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熊折转三一系 资本图谱大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 16:4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牛熊折转三一系资本图谱大起底


  -红周刊记者 林鹰

  三一重工欲走还留

  枉买“剩宴”单

  都说湘人剽悍,可惜悍不过二级市场。8月26日三一重工半年报出台,两大看点引起了人们关注。

  一是报告期内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减少2.32亿元,投资收益同比减少1.82亿元;截至6月30日,三一重工持股9只(见表1),初始投资金额2.24亿元,报告期末账面金额为1.43亿元,浮亏0.81亿元。

  二是早在今年4月24日公司披露的2007年年报中曾表示,将在8月底前全部退出二级市场股票投资,人们因此预期今年上半年公司将逐步出清去年年末持股。然而一季报、半年报显示,三一重工一季度虽清仓了中国石油中国平安、S?鄢ST北亚,却买入了深发展、安阳钢铁长电科技飞乐音响。而二季度在抛空中国铝业H股、贵州茅台、安阳钢铁、长电科技和飞乐音响的同时,又拾回了中国石油、中国平安、S?鄢ST北亚,买入万科A。截至6月底,除停牌的S?鄢ST北亚外,公司在另3只个股上合计亏损达1611.46万元,实乃有心恋战,无力回天。

  Wind资讯显示,三一重工从2007年半年报开始披露股票投资上的详细信息。此前的投资情况只能笼统从财务数据上反映。2006年公司短期投资收益为9276.09万元,而2005年同项收益仅为213.60万元。

  2007年二季度末时,三一重工投资A股22只,投资额为11470万元,账面浮盈逾1亿元。三季度公司更是大显身手,除A股外,还腾挪巨资于港股市场。截至9月30日,公司持有A股20只,投资额约16156万元;持有H股10只,投资额约23171万元。对比两个季度报告,三一重工的操作以中线为主,二季度末所持22只A股,在三季度仅剔除了其中4只,操作风格不算激进。

  随着股市10月见顶回落,四季度公司适时大幅减仓,到年末A股投资总额下降为5381.66万元,仅持A股8只及H股2只。2007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投资收益4.45亿元,其中3.76亿元是当年出售证券投资获得的收益,是名副其实的炒股大赢家。

  从去年年末,A股总投资额为5381.66万元,到今年一季度投资额激增至12118万元,二季度为11281万元,三一重工对于二级市场着实恋恋不舍。从承诺退出的时间上看,公司似有心最后豪赌一把“奥运行情”,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落个晚节不保。难怪公司执行总裁向文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无奈表示:“没想到大盘会这样跌!”依据二级市场表现,公司所持筹码在6~8月间加剧浮亏,这使公司陷入两难之境:若不兑现承诺,失信于众;若兑现承诺,如何忍受地板价上割肉的痛楚?

  长城证券分析师徐星月认为,由于市场对上市公司在股票投资上的得失看法相歧,三一重工如果在投资方面牵涉精力过多,易给人留下喧宾夺主的不良印象。三一重工退出后,投资这块将主要由三一集团来运作,而集团资金也相对更为充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三一重工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