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拟大幅扩充产能 海马称可交换债难解资金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3:2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琳

   近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引来市场的普遍关注。

   9月11日,本报记者致电在入围申请之列的海马股份(000572),据称海马股份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

  不符合发行可交换公司债条件

   可交换公司债券是成熟市场存在已久的固定收益类证券品种,它赋予债券投资人在一定期限内有权按照事先约定的条件将债券转换成发行人所持有的其它上市公司的股票,但没有义务一定要去换成股票,当不利于换股出现时,可以当作纯债券处理。

   意见稿规定,4月份以来有解禁股的上市公司中,具备下述条件之一的上市公司符合发行可交换债券发行的条件:一、上市公司最近一期末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十五亿元;二、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百分之六且用于交换的上市公司股票在约定的换股期间应当为无限售条件股份。

   此次符合发行交换债的要求的共有254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海马股份位列其中。2008年海马股份的中期净资产为38.81亿元,远高于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低于十五亿元的要求;近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5.47%,也远远高于6%的标准。

   海马股份即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4年8月8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海南汽车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

   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是否会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呢?9月11日下午,记者致电海马股份证券部。据了解,由于其第一、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的股本性质为流通受限股份,不符合意见稿规定的“股票在约定的换股期间为无限售条件股份”,故不符合发行条件。证券部进一步解释,我们目前也没有得到大股东要减持的消息。

  可交换公司债无法解决资金问题

   事实上,海马股份目前急需资金用于投资。

   2008年9月4日,海马股份发布重大投资公告称,海马将进行三项投资,即:

   一、以全资子公司——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在郑州新建15万辆轿车生产基地,项目新增投资141,286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有新建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工艺生产线,以及相应试验和公用动力等辅助生产设施等。项目主要产品为小排量经济型轿车。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双班年产15万辆轿车的生产规模。据称项目建设期为2年,投资回收期为7.23年。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7.57%。所需资金全部由公司自筹解决。

   二、以控股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汽车”)为投资主体,在海口开工建设第三工厂。目前,海马汽车第三工厂建设的具体投资方案和项目具体投资情况尚未确定。主要建设内容有扩建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动力总成生产线,以及相应辅助生产设施等。

   三、公司与全资子公司——海南金盘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盘物流”)共同出资,发起设立海马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财务”)。拟设立的海马财务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其中,海马股份以货币资金出资4.5亿元人民币,占海马财务注册资本的90%;金盘物流以货币资金出资0.5亿元人民币,占海马财务注册资本的10%。

   通过海马股份2008年半年度报告,我们可以看到,截至报告期末,海马股份的货币资金为18亿3000万左右,对于上述三项投资,仅使用自有资金显然无法满足资金需求。

   可交换债券可直接增加券商相应的债券承销业务收入;由于可交换债券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减缓对股价的减持压力,从而一定程度上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但对于上市公司本身,可交换公司债是一种上市公司股东的行为,上市公司并无法直接得到并使用“套现资金”,因此海马对于可交换公司债显然热情不大。记者从证券部获悉,由于海马股份在不久前已经发行了可转债,因此用于投资的资金缺口可能会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

  提高产能就能占领市场?

   海马股份表示,在国内轿车需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海马希望通过产能的进一步提升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份额。海马股份对于海马郑州和海马汽车的投资也是本着这一原则进行的。

   证券部表示,在市场相对低迷的时期进入是看好以后的发展,产生收益也要几年以后。

   但是多家券商对海马股份的评级都维持中性评级。国泰君安表示,海马股份是自主品牌乘用车经营艰难的一个缩影,每股收益正大幅下滑;东方证券也认为海马股份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并下调了对海马股份08年的盈利预测;广发证券则认为海马股份产品更新乏力,成本压力更甚。

   且海马股份可转债于2008年7月16日进入转股期,在业绩大幅下滑以及可转债持债人博弈的背景下,公司股价持续大幅度下挫,已经进行了向下修订,由调整前18.28元每股的转股价格修正为5.03元每股的修正价格。

   看来,海马股份想要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并不容易,提高产能是否就能占领市场还得看今后市场的表现。海马股份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