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电类上市公司繁荣背后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7: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风电类上市公司繁荣背后存隐忧


  专家认为,主要存在风机质量和国产化率两方面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肖柳

  近期,湘电股份(600416)、金风科技(002202)、鑫茂科技(000836)都签订了较大金额的风电设备订单合同,但在证券市场上,大单却没有为它们的股票增色。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不认大单,是因为大单不一定能带来大利,那些生产兆瓦级风机的上市公司盈利甚至可能会受此拖累。

  获得大单不容易

  在宏观经济下滑、众多制造企业订单减少的情况下,风电类上市公司能够频频获得大单,实属不易。

  近期,湘电股份发布重大合同公告,旗下湖南湘电风能公司获得2MW风机订单3.13亿元。据分析师统计,湘电股份目前手持2MW风机合同超过200台,合同金额近30亿元。

  与此类似,金风科技7月拿下甘肃酒泉多个风电项目,目前手持1.5MW产品订单预计超过2000台。另外,华仪电气(600290)与吉林省发改委签署50万千瓦风电合作开发项目,未来2年内在该风电场项目上可实现年均约200台1.5MW风机的产销目标。

  除了风电整机外,风电叶片供应商鑫茂科技、中材科技(002080)等风电设备零部件供应商今年也签下不少大单。

  兆瓦级风机盈利弱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述上市公司签订了大量的兆瓦级风机供应合同,但市场对这些订单能够产生的利润却心存疑虑。用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的话来说,“兆瓦级风机低国产化率决定了这些订单盈利太弱”。

  湘电股份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们现在制造的2MW风机都是亏损的,盈利平衡点是140台至150台,因为除了发电机,所有的零部件都依靠进口,“成本确实很高,即使这样我们还不一定能够订到核心零部件。”

  从金风科技的半年报数据来看,上半年该公司的1.5MW风机的毛利率是14.78%,只有750KW风机28%的毛利率一半左右。一位知名券商分析师说:“金风科技兆瓦级风机的国产化率还是很低,关键零部件和其他风电企业一样,得依靠外部采购,成本根本下不来。”金风科技也坦承,兆瓦级产品2008年开始大批量投放市场, 产品工艺成熟、零部件供应商产能增长与稳定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近期风电企业签下的大单,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李华林博士表示可以理解,他认为这是国有电力集团被迫发展风电项目的结果,电力集团都在尽可能地签订风机供应合同,确保未来发电机组的总功率中风力发电能够满足国家要求。

  但这种订单究竟能够给企业带来多少利润,李华林认为,要看风机的国产化率,目前来看兆瓦级风机盈利的空间很小,兆瓦级以下风机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他认为,风机还有一个维护成本,出厂时的毛利率只是账面的盈利,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上了风电场,维护成本会将相当高,到时利润为零甚至亏损都有可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风电设备产业:半年报几家欢乐几家愁

    东源电器调整风电项目实施方式

    华电国际 加大风电项目投入

    华电国际将设立合资公司开发风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张铜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