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建股份挖角银监会官员或为重组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1: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爱建股份挖角银监会官员或为重组铺路


  

    本报记者 徐锐

  在相关人员“缺位”逾一年后,爱建股份终于日前增补了董、监事会的“人手”,而从其增补人员的资历来看,爱建股份此番举措或是为其未来的资产重组“铺平道路”。

  爱建股份昨日公告披露,经相关部门审议,公司决定增补徐风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同时增补马金为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监事。值得注意的是,爱建股份在今年7月刚刚敲定了资产重组方案,即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对旗下的爱建信托增资,而在此前公司虽表现出增补董事的意愿,但却迟迟未与实施。在此背景下,爱建股份此次突然添补人手又有何深远含义呢?

  “从增补人员的业务履历来看,爱建股份本次增添董监事人员很可能是为其日后重组做打算。”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称。

  爱建股份董、监事会此次添置的“人手”的确来历不凡。资料显示,徐风现任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三部主任,此前则曾任人民银行东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监管专员,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上海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务。而作为监事的增补人选,马金现任上海国际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前曾任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行部副总经理,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做大做强爱建信托一直是爱建股份的战略重点,若此次增发顺利通过,那么爱建信托必将成为公司未来最主要的赢利点,而从上述人员的履历来看,其均在银行、信托行业有着较为资深的从业经历,从长远角度来看,相关的行业经验势必令其为爱建股份未来信托业务的发展“出谋划策”。“即使仅从短期目标来考虑,爱建股份此次重组方案的最终审核还需银监会的审核批准,若重组方案中有不完善之处,作为公司董事的徐风也可凭其经验及时指出,从而尽可能避免方案被否的风险。”上述人士强调称。

  而对于上述评论,爱建股份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不置可否。

  事实上,爱建股份先前一次重组未果便是由于监管部门对相关股权转让事宜未予核准,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重启股改以及董事会人员的长期“缺位”。

  2006年7月,爱建股份大股东爱建基金会与香港名力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名力集团以近2亿元的价格,先后分两次受让5800万股爱建股份的法人股。完成转让后,名力将持有18.76%的股权,成为爱建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而在本次转让协议签署的前一个月,名力集团便已派人进驻爱建股份。当时,名力集团主席查懋声当选为爱建股份董事长,同样有着名力集团背景的毛裕民当选为总经理,同时进入的还有一名董事以及两名独立董事。

  然而世事难料,就在名力集团进驻爱建股份一年后,上述5800万股爱建股份法人股的股权转让事宜却未获监管部门批准。为此,包括查懋声、毛裕民在内有名力集团背景的5名董事于去年7月先后撤出上市公司,爱建股份董事人员数量也由此前的11人骤降至6人。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司董事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动,但爱建股份此后并未改选董事会。上海证监局在此后有关爱建股份公司治理整改检查中便指出:“公司董事会现有董事6人,与公司章程规定不符,且董事长缺位;公司经营管理班子不健全,总裁和财务总监缺位。”爱建股份对此则表示,公司原预计在2008年3月底之前完成董事增补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期完成。

  “由于当时公司重组工作一直悬而未决,因此更换经营班子似乎并无太大意义。然而随着今年7月新的重组计划出炉,爱建股份对董事增补也便在情理之中了。”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爱建股份此次重组计划若要顺利推进,除相关部门审批外,似乎还要跨过股价“这道坎”。根据今年7月推出的增发预案,爱建股份拟以8.33元/股的价格向首钢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及/或其指定关联方)定向发行12000万股新股,然而随着股市的持续下挫,爱建股份目前股价已跌至7.27元,较发行价下跌了13%,而价格倒挂的现实也令投资者对首钢控股能否如约认购产生了疑问。

  “本次定向增发事宜仍在运作中,目前并没有任何变化。”爱建股份上述人士对此表示。

    相关报道:

    爱建股份尾盘急拉涨停 中期业绩下滑逾七成

    李嘉诚入股 爱建股份重组再起航

    爱建股份飞扬四涨停 获利资金出逃反弹遇阻

    爱建股份连封四涨停 李嘉诚概念受追捧

    首钢联手李嘉诚重组爱建股份

    首钢控股联手李嘉诚重组爱建股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爱建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