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车上市散户垫背 流通股股东欲诉南方汇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6:19  大众证券报

南车上市散户垫背流通股股东欲诉南方汇通


  景建波再也没有想到闯荡股市12余年会在南方汇通(000920)上栽了跟头。历经7个月的停牌之后,南方汇通宣告重组失败,截至昨日公司股票在复牌后已经出现连续5个无量跌停。

  “投资有风险,如果风险是因为自己的选股失误那么我认了。但明明承诺得很好,结果却大相径庭。”作为南方汇通的第一大自然人流通股东、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景建波表示强烈愤慨,“我将和其他流通股股东联合起来用法律的武器捍卫我们中小股东最基本的权利。”

  事情要从2008年1月16日南方汇通刊登因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说起。4月18日,南方汇通发布了公司重组框架协议,根据公司与南车集团及贵州省物资集团所签协议,南方汇通拟向南车集团出售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和资产,南车集团拟向物资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南方汇通部分股份,使物资集团成为南方汇通的控股股东。物资集团拟通过一定方式,向南方汇通注入部分优良业务和资产。贵州物资集团有14家子公司,在南方汇通停牌期间的公告中,特别提及的只有贵州物资集团的贵州物资开发投资公司和华创证券这两家子公司。

  “他们确实想把华创证券装进去的。”一位投行人士透露,“但今年6月,券商借壳的不规范问题陆续曝光,华创证券借壳亦成为泡影。而令人尴尬的是,物资集团旗下再无更好资产可以置入。”

  2008年6月27日,景建波参加了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去现场的人并不多,因为地方很远,所以本地的股东去了5-6人,还有另外一个绍兴的股东也去了。”景建波向记者回忆起现场,“因为当时重组是大家关心的焦点,所以在股东大会谈完了公司业绩情况之后我们向在场的高管咨询了相关情况。当时中国南车资本运作部一位叫‘阴明月光’的人士向我们承诺:‘我们是很负责任的,对于南方汇通的重组是肯定的,问题肯定会予以解决,更不会像其他公司那样高位停牌,低位复牌。’”

  但事实并非如此。“我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这件事就是个骗局。”景建波义愤填膺。

  6月27日,距离中国南车上会的6月30日仅3天,而扣除周末2个休息日也仅1天。从6月30日起南方汇通的股东噩梦就开始了。

  在中国南车的上市路演中,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谈到大股东旗下上市公司归属时曾表示,“南方汇通将采取卖壳形式,目前正与多家潜在重组方接触。”

  中国南车的上市路演在8月4日举行。“其实8月4日就已经给南方汇通下了重组失败的结论。然而,公司却可以任意拖延停复牌时间,完全剥夺我们中小投资者最基本的交易权利。试问这样的市场,让我们投资者用什么去投资?基本面?技术面?”景建波说,“大股东的承诺犹如一句戏言。”

  此前,南方汇通控股股东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承诺,在股改方案实施之日起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资料显示,南方汇通股改实施之日为2006年6月26日。“此次南方汇通被卖壳,就是控股股东违背股改承诺。”

  景建波指出,“南方汇通大股东承诺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所持股份,但为了大股东中国南车发行上市拿自己的承诺欺骗广大投资者,为了避开同业竞争,强行把南方汇通停盘,等中国南车圈钱上市以后马上将南方汇通复盘而不管40098个流通股东死活,这种不讲游戏规则、任意停复盘制度全世界都找不到!”

  在得知南方汇通重组失败之后,景建波曾向深交所反映,但深交所表示“已上报,需要等。”而南方汇通的的态度则是:“我们也没办法,证监会不批。”

  “不能转让就没权力停盘,而交易所不顾投资者的投诉,硬生生停了7个月半。大股东为了降低重组成本打压股价,就利用消息面操纵二级市场!我们广大投资者投资权益得不到保护,任由大股东摆布,却无处申冤!这与管理层宣称的‘维稳’自相矛盾。所有广大投资者都应该团结起来。”

  截至记者发稿时,景建波向记者表示:“已经征集了66人约2000万股以上的股份。我们将用法律武器维权,坚决抵制南车集团的不诚信行为。”

  本报记者 何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南方汇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