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寿业绩变脸 各自为营是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0:1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国寿业绩变脸各自为营是硬伤


  徐怡丹/文

  上半年投资收益仅2.33%,预计全年跑输CPI。而国寿投资策略制定者和操盘者各自为营,是其难以跨越的硬伤。

  每晚7点,中央一台都会准时出现“中国人寿为您报时”的画面。在央视广告投标中,中国人寿投入超过两亿元人民币挤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公司拔得头筹。而在最新发布的2008年中期业绩比拼中,中国人寿成为三只上市保险股中净资产缩水最严重的公司。

  2008年中期,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107.72亿元,每股净利润0.38元,同比下降36%,期末净资产1274亿元,每股净资产4.51元,比上年末下降25%。

  上半年股价下跌使中国人寿权益类资产减少了795亿元。而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则因减仓及时而减少了损失。

  各自为营

  中国人寿上半年的总投资收益率仅2.33%,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34%,而中国平安为3.6%,中国太保为5.24%。

  投资收益的骤减,源于资本市场的波动,但幅度如此之大更多的是因为中国人寿操作手法“不够灵活”——权益类投资主动性减仓力度不够。

  2008年1-6月,中国人寿投资亏损528亿元,占1-6月总平均投资资产6.2%。

  权益类资产市值减少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公允价值下跌所致,一是减仓所致。根据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主要还是来源于利息、股息和基金分红等收益,并没有大幅释放股票浮盈。从权益变动表中发现仅释放24 亿元,占上半年净投资收益(342 亿元)不足10%。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分别释放浮盈约90亿元、40亿元。

  根据安信证券杨建海的测算,中国人寿权益类资产余额下降了820 亿元,其中97%是由股价下跌导致的市值蒸发,而减持的成分只有3%。

  “从浮盈释放和净资产损失的情况来看,中国人寿在上半年依然秉承了长期投资的理念,成为A 股守望者。”光大证券的肖超虎对记者表示。

  这种守望者的姿态和相对保守的减仓策略是否真正源于长期投资的理念?在公司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中国人寿的副总裁刘家德表示,“A股市场在短期内继续保持调整、震荡,乃至下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中国人寿半年报显示,公司已经调整了投资结构,固定收益类占比高达80%,股权类投资占比则从2007年底的23%降低至13%。

  既然看空A股,为何迟迟不减仓,而是到酿成巨大损失才减呢?个中原因据一位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透露,中国人寿的投资是由两个主体完成的。由股份公司的投资部门负责制定投资品种的比例和期限,而实际操盘的却是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虽然股份公司的管理层多次表示短期不看好A股市场,但是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却与之看法相左,没有及时调整仓位。”该人士说。

  3%的代价

  2008 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821 亿元,同比增长50.1%,市场份额达到42.8%,而2007年末其市场份额不足40%。

  2007年,众多保险公司靠“发展投连险”冲销量,中国人寿没有随之改变自身的策略。

  而在2008年,中国人寿积极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不仅力挺投连险,还加大了对销售一线的投入,表现出了夺回市场份额的决心。

  半年报中市场份额3.1%的增长似乎是对这一切努力的回报,但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中国人寿上半年银保保费同比增长122%,在总保费中占比 48%;而在上半年首年新增保费中,趸缴占比高达78.1%,由此导致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从年初的39%降至27%。

  银保产品相对简单,可比性强,与其他理财产品构成直接竞争,可替代的特征明显。且多为趸缴,内含价值贡献率低,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银保渠道保险公司的利润率仅为50%左右。续期保费占比下降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构成不利影响。

  根据杨建海的估算,中国人寿截至6月30日的浮赢约30 亿元。但其在6月30日后的股市下行中继续保留的可能性也不大。

  三季度保险公司的利润会受到更多考验,因为没有二季度基金集中分红的收益,同时由于浮赢消失,投资收益更多依靠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灵活度也大幅下降。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投资收益最艰难的时候也许就是上半年我们看到的这样,但三季度末也许是他们会计业绩面临压力最大的时刻。”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人寿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