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价暴跌行业低迷 万科激励计划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16:24  和讯网-红周刊

  红周刊实习记者 李航

  “我30多元买的万科A,现在却跌到了7元以下,真是亏得一塌糊涂,而万科高管却分到那么多的股份奖励!”一位股民向记者“诉苦”。根据万科8月23日的公告,包括12位高管在内的21位激励对象拿到了2006年度的股权激励红包,而董事会主席王石获得的520多万股按8月20日的收盘价折算,一人就可收获3600万元!在目前投资者亏损累累的背景下,面对万科高管可观的红包,一些股民自然艳羡到“眼红”。

  其实,万科股权激励计划首次兑现,投资者面临的不仅是“心理落差”,真正的问题则是弱市下,后续股权激励能否顺利实施以及影响,因为这关系着管理层提高公司业绩和股价的积极性。

  股权激励计划暂停或取消?

  作为股权激励的第一家公司,万科在2006年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了2006~2008年度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规定除了当年的业绩要达到指标以外,还与股价紧紧捆绑在一起:即X年度的股权激励计划实现的前提是X+1年的日均股价要高于X年;若无法超越,则顺延至X+2年,即X+2年的均价要高于X年;否则股权必须返还公司。

  由于2008年股价大跌,因此在实施2006年股权激励计划时,奖励的红包出现了大幅缩水,这是否影响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效果?另外,2008年的日均股价超过2007年已经几乎不可能,即使2009年也很难超过2007年,因此2007年度的股权激励计划实施的可能性很小。万科的股权激励计划会不会暂停或者步鹏博士后尘而自废?

  “股权激励计划不会因弱市生变,继续执行。万科的股权激励是在形势好的时候推出的,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发展下去,很可能万科业绩、股价无法达标,但对此我们有心理准备。”万科副总裁肖莉向记者表示。

  红包缩水是否影响激励效果

  激励股权过户后,万科高管更是多了一种身份:万科的股东。那么眼下缩水的红包,对高管产生什么影响?

  资深投资人飞雪漫天告诉记者:只要管理层继续提升公司的业绩,股价还会“咸鱼翻身”。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对管理层仍是种激励。另外,根据《公司法》,对于过户后的股票高管在任期内不可以抛售,但这并非鼓励高管辞职,如果他们对公司的未来有信心,反而进一步激励高管提高公司业绩的决心。

  另外,由于2007年度的计划难以实施,这对万科的管理层积极性将有多大影响?”现在要看2009年的年均股价,即便超不过2007年,但是若超过2008年,则有助于2008年度股权激励的实施,因此,对万科高管仍是激励。从这一点看,也能洞察万科在弱市中坚持实施股权激励的原因。“国信证券的首席房地产分析师方焱告诉记者。

  未来的发展前景还需观察

  在行业调控看不到任何松动、大盘跌跌不休的情况下,投资者如何判断万科的价值?

  2008年8月初业绩发布会上,万科高管表示:下半年还要加强销售力度、压低库存,采取更多的行动加大销量力度。“通过降价促销,对万科可谓一举两得”,飞雪漫天认为,“一方面回笼资金,一方面主动降价迫使中小房地产开发商退出市场,从而有利于万科这样的地产龙头进行行业整合兼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股价暴跌行业低迷 万科激励计划何去何从

    万科公司债按询价下限确定

    传万科推迟无担保公司债发行 公司否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