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资本大动作 海螺水泥大肆抄底同门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09:36  经济观察报

  赵娟 黄宇

  在A股持续低迷创出新低之际,产业资本的脚步或许才刚刚迈出。

  上市公司半年报及交易数据等信息综合显示,从今年二季度至今,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海螺水泥”)持续在二级市场买入多只同行股票。

  在举牌冀东水泥(000401.SZ)后,海螺水泥(600585.SH)三季度大举买入福建水泥(600802.SH)、祁连山(600720.SH)、华新水泥(600801.SH),其中对前两者的持股比例均已超过4.5%,接近举牌线。

  在9月1日的投资者见面会上,海螺水泥方面表示,这些投资目前看非常划算,同时可为潜在的各种形式的合作做准备,有利于完善公司战略布局。

  越跌越买

  “可能水泥行业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悲观。”在观察到上述投资行为后,广州一位私募人士称。

  冀东水泥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海螺水泥增持冀东水泥至3582万股,成为第三大股东,而一季度该股的前十大股东里还没有海螺水泥的身影。8月8日,海螺水泥举牌冀东水泥时已持股6123.5万股,占比5.05%,若没有其他股东增持,三个月的时间,海螺水泥已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其实,海螺水泥看中的水泥股远不只这一只。

  8月中旬,海螺水泥公布半年报显示,其持有巢东股份、福建水泥、江西水泥、同力水泥等个股,除巢东水泥为限售股外,其他持股均为二季度新增,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一季度末增加了2.8亿元。

  上述私募人士观察认为,席位号为A22236的平安证券上海零陵路营业部正是海螺水泥资本运作地所在,而上述半年报信息正好印证了这一点。

  Topview数据显示,该营业部席位在6月最后两个工作日买了近430万元福建水泥,以当时价格5元左右计算,正好约86万股,与海螺水泥半年报信息相吻合。也有业内传闻该营业部就是海螺水泥法人股进行证券投资的所在地,曾经连续数日祁连山的法人持股上升比例与该营业部买入金额相吻合。

  从6月27至9月3日,该席位共32次净买入福建水泥,持有该股9039万元,以5元的股价计算,约合180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7%,继续买入即将到达举牌线。

  从8月开始,该席位又连续买入华新水泥及祁连山,至今,净买入华新水泥21次、祁连山13次,7月1日至9月3日持有祁连山累计达到10106万元,按5.6元计算,约合1804万股左右,占其总股本超过4.5%,亦逼近举牌线。

  “在二级市场买入同行业各股的投资行为并不常见,但是海螺水泥有这个传统。”一位长期跟踪海螺水泥的研究员指出,2006年四季度海螺水泥就曾投资过江西水泥,2007年一季度也曾在祁连山上获利不菲。

  从冀东水泥股价在15元附近时,海螺水泥就开始买入,现在该股已跌至7.3元附近;而在福建水泥8月初持续下跌的8个交易日内,海螺水泥累计买入超过1488万元,表现出越跌越买的态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