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信电器等三公司大股东增持 疑为再融资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元东

  证监会8月28日发布大股东“自由增持”新规后,截至昨日有6家公司发布公告,大股东已经在二级市场完成首次增持。受增持消息提振,公司股价也应声上涨。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完成首次增持的6家公司中有3家计划增发A股,大股东增持行为不排除有为再融资铺路的嫌疑。

  大股东频频出手增持流通股

  证监会8月28日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允许大股东一年内自由增持上市公司2%股份。

  截至昨日,6家公司成为这一新规的首批受益者。除吉林森工(600189,收盘价7.51元)以及今日才公布增持公告的第一食品(600616,收盘价14.14元)外,其余4家公司公布增持公告后,股价均应声大涨,走势远强于大盘。

  8 月29日,新兴铸管(000778,收盘5.77元)、有研硅股(600206,收盘6.89元)两家公司大股东即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新兴铸管大股东新兴铸管集团增持了公司769.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6%;有研硅股大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增持公司股份22.72万股。受此消息提振,两家公司股价在9月1日分别上涨了0.88%和5.71%,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9月1日,海信电器(600060,收盘价6.20元)大股东海信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海信电子增持公司70万股,占总股本的0.14%。增持公告发布后,海信电器股价在第二天逆市上涨2.64%。

  9 月2日,通宝能源(600780,收盘价3.66元)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增持87.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借此利好,该股昨日大幅高开,在大盘下跌1.22%的情况下,该股仍以2.81%的涨幅收盘。吉林森工由于增持计划公布较早,市场早有预期,增持完成后,股价虽有回落,但前一交易日股价仍然大涨了5.39%,利好提前透支。

  三公司曾计划增发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上述6家公司公告,发现完成首次增持的6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曾计划增发A股,那大股东增持行为不排除有为再融资护航的嫌疑。

  新兴铸管公告显示,6月17日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公开增发预案,拟增发不超过3亿股,募集资金将投向4个项目,而需要投资的金额高达30.36亿元,按照3亿股计算,增发价需要达到10元以上才能满足需求。但该方案通过后,新兴铸管的股价也随着大盘开始下跌。即使大股东此次投入4300万元的巨资增持后,新兴铸管的股价仍然在6元以下,距离其再融资需求的价格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有研硅股董事会于今年1月4日通过调整非公开发行A股的议案,调整后的发行数量为不少于1000万股不超过2500万股 (包括上限和下限),调整后的定价不低于21.67元/股。当时公司股价还在25元附近,随后股价就一路下跌,增发一事也就迟迟没有进展。

  去年12月28日,海信电器股东大会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拟募集资金10.02亿元,投资3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但今年4月3日,公司又发布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得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

  光大证券分析师蔡苏向记者表示,大股东增持目的不外乎出于两方面考虑:或者是认为公司价值的确已经被严重低估了,可以在二级市场增持;或者是为了未来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例如,它可能后期有增发,配股等需要。现在增持,一来可以稳定投资者信心,二来便于自己的后续操作。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股东增持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说明大股东认可了目前的估值水平,产业资本的出手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但另一方面,如果大股东的增持过程中包含着某种自私的目的,或者说是为了再融资的需要,变了调的增持就值得商榷了。

    相关报道:

    高管为保熊市再融资成功频频高调增持

    第一食品大股东增持278万股 拟增持2%以内

    大股东增持是否预示A股已具投资价值

    大股东增持新规获积极响应

    海信电器大股东增持70万股 承诺不减持

    广州万隆:大股东增持藏玄机

    新兴铸管和有研硅谷大股东率先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