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鸿基两份半年报数据自相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0:0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深鸿基两份半年报数据自相矛盾


  张彤/文

  上半年,深鸿基(000040)亏了2850.44万元,较上年同期净利近亿元大幅下滑。在深鸿基的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出租车运输、物流及运输、酒店管理及餐饮四项主业中,除出租车运输的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17%外,其余三项均不佳,其中酒店管理为-5%、物流及运输为2%、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为-175%。

  两份半年报数据矛盾

  最令人不解的是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深鸿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收入为2458万元,成本则高达6771万元。

  对于房地产业来说,存在着建设周期与销售周期不同步的情况,可能使得销售收入与开发成本在某一时段内相差巨大,但是高达-175%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却是所有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中没有过的。而且,深鸿基2008年半年报还显示:2007年上半年,该业务收入为2968万元,成本达7260万元,主营业务利润率为-145%。可知,这种异常情况对于深鸿基而言有着稳定的规律性。

  不过,深鸿基2007年半年报显示的情况却与该数据相差甚大。按其披露,2007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务的收入781.81万元,成本333.58万元,毛利率约为57%;物业管理业务收入2154.26万元,成本1209.71万元,毛利率约44%;二者合并知其当期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收入合计约为2936.07万元,成本合计约为1543.29万元,毛利约为1392.78万元,毛利率约为47.4%。这与其在2008年半年报中宣称的有着巨大差异。

  在2008年半年报中,深鸿基称,2008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的成本包含税金及附加。2008年半年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四项主业收入合计15804万元,营业成本合计19659万元,主营业务利润率约-24%,即使将1793.80万元营业税金及附加从成本中减去,其毛利率约为-13%左右。而2007年半年报则显示这几项主业收入合计为13710.68万元,营业成本合计8188.09万元,毛利率约为40%,数据相差仍大。

  虽然上市公司在财务报表中对上年数据进行追溯调整有过先例,比如因公司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等,但是对比深鸿基今年与2007年的半年报并未发现有此现象。另外,追溯调整使其中一项发生变动是可能的,但是四项主业数据皆变,令人难以理解。而且深鸿基大幅向下调整四项主业利润数据,也理应调整其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等指标,然而却并没这么做。是何原因?

  另外,2007年年报时,深鸿基曾将2005年和2006年的净利润由盈利调整为亏损。在2008年年报时,深鸿基会否再次调低2007年净利润呢?

  其他应收款风险仍未完全释放

  除四项主营业务利润率突然出现大幅下滑外,巨额的其他应收款还存在着坏账风险。2005年和2006年,深鸿基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72.11万元和-542.24万元,同期,计提的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分别为2431.8万元和766.8万元。若不是大量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深鸿基2005年和2006年的亏损应该是可以避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鸿基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