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本周收官 上市公司炒股影响利润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9:00  大众证券报

  中报披露本周收官,截止昨日两市1452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30%,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增长水平略高于此前预计25%的平均水平。而报告期内,上市公司炒股损失307亿,对净利润影响超过6%。中报同时显示,上半年56.2%的上市公司每股经营现金流出现同比下降。这引起了市场的担忧。

  产品涨价带动业绩增长

  从已公布报表的1452家公司看,上半年,693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占总数的47%,另有677家业绩同比不同程度下降。分行业看,金融保险、房地产、医药等行业业绩表现居前。浙江医药、新合成由于VC大幅提价,上半年每股收益涨幅超过100倍,另外香江控股欣网视讯等17家公司每股收益涨幅在10倍-90倍之间。从绝对值看,上半年30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元,新安股份以每股3.53元的收益高居榜首。另有184家公司出现亏损,以制造业、电力行业居多。华泰证券分析,从中报情况看,上市公司业绩受宏调政策影响很大,业绩增长企业多数为产品提价,而亏损企业中的很大比例属于限价企业。

  经营性现金流吃紧

  尽管业绩增速超出预期,但中报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减少。已经公布业绩的1452家公司中,763家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554家已经降为负数。部分地产股现金流下降较快。每股现金流最低的公司是兴业银行云南铜业南京高科阳光发展中兴通讯滨江集团招商银行广宇集团保利地产

  兴业证券分析,现金流的快速下降对上市公司下半年经营将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基于这一现状,我们可以预期,紧缩政策会进一步放松,对于银行而言,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降低。

  炒股损失惨重

  现金虽有短缺,但并不影响上半年上市公司炒股热情依然高涨,但总体来看损失相当惨重。WIND显示,截至6月30日,两市462家公司参与股票、基金方面的投资,投资总额高达8649亿元。其中,用于炒股的资金1803亿元,按最新市值计算,损失307亿。统计同时显示,截至目前,已公布半年报上市公司共实现利润4946多亿,上市公司炒股损失对整体利润影响超过6%。

  在462家公司中,炒股投资超过亿元的就高达107家,这其中除了长江证券宏源证券等金融类上市公司外,一些非金融类公司“不务正业”现象也相当严重。这其中既有中国铁建这样的蓝筹股,也有ST中福、*ST二纺机等濒临退市风险的ST公司。

  本报记者 钱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