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沪市上市公司上半年总体业绩延续升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3: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部

  截至2008年8月30日,沪市863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08年半年报(目前沪市共864家上市公司,中国南车于2008年8月18日上市,未披露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08年沪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延续去年以来的增长态势,金融保险业、机械设备等景气行业表现依然强劲,沪市上市公司总体盈利水平再创历史新高。

  一、沪市上市公司2008年半年报业绩的总体情况

  根据统计,沪市已公布半年报的863家上市公司2008年上半年加权每股收益、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2358元和8.41%,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5.59%和11.54%;2008年上半年沪市全部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5354亿元,同比增长24.98%;全部营业总成本为39829亿元,同比增长35.65%。2008年上半年营业利润总额为5999亿元,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2008年上半年利润总额总计6408亿元,同比增长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4808亿元,同比增长15.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372亿元,同比增长11.46%。尽管2008年上半年各种原材料和基础产品价格飙升,通货膨胀仍处于相对高位,大多数上市公司通过采取主业增长、费用控制等措施,经营业绩继续向好,2008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再次创出历史最佳水平。

  二、上市公司2008年上半年报业绩总体情况分析

  (一)上市公司利润构成分析表明,盈利增长速度趋缓

  200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成本的增长幅度,销售毛利率略有下降。营业利润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速度趋缓。三项费用的控制较好但同比增长速度较快,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4.09%、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6.32%、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7.74%。

  (二)蓝筹指标股对市场整体业绩的影响举足轻重

  沪市蓝筹股的代表群体上证50指数成份股加权每股收益0.2544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9.42%,均高于沪市平均水平。

  统计分析发现,上证50指数样本股2008年上半年的总资产、股东权益分别占全部上市公司总和的89.12%和72.06%,而营业总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占所有上市公司总和的64.31%和80.40%。样本股2008年上半年全部盈利,营业总收入增长和净利润增速略低于市场水平,主要是由于该类公司上年同期数基数较大所致。

  (三)上市公司行业业绩分析表明,不同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迹象明显

  1.业绩变动情况透视行业冷暖,上游产业上市公司业绩继续提升。

  从业绩变动情况看,一共445家上市公司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有205家(将近全部公司的23.7%)净利润同比增加50%以上,42家公司(近4.9%)扭亏为盈,88家公司(10.2%)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亏损的公司有110家(12.7%)。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