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净利润增速放缓 经营性现金流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2: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创新高 1619家公司中期每股收益0.233元

  净利润增速放缓 经营性现金流下滑

  □本报记者 陆洲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30日,如期披露2008年半年报的161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6464.76亿元,剔除不可比公司(金钼股份)后同比增长27.98%;实现净利润总额5533.03亿元,剔除不可比公司(金钼股份)后同比增长16.04%;按加权平均法计算,这些公司中期平均每股收益0.233元,同比增长7.12%,创出新高。

  如果剔除两市前十大市值公司(以6月30日股价为准),1608家公司(剔除金钼股份)共实现净利润3244.85亿元,同比增长34.23%;剔除上证50公司后,1568家公司(剔除金钼股份)共实现净利润1649.87亿元,同比增长23.74%。因此,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可能被低估,但增速趋缓是不争事实。

  数据显示,两市净利润排名前十名的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910.87亿元,对A股市场的利润贡献达52.60%,其中有6家公司为金融类企业。电子、通信、食品饮料等行业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均在50%以上。亏损额度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供水供电、石油天然气、木材家具、保险、造纸印刷。税率调整和行业景气变化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上半年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水平有所提高。33家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出了股利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家。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8家,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350.91亿元,同比增长463.25%。

  经营性现金流明显下滑是半年报的突出特点。1619家公司上半年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加权平均为0.30元,降幅高达45.45%。1619家公司中有631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762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滑。原材料成本支出扩大、应收账款增多等是企业面临现金压力的重要原因。

  中小板公司显示出较强成长性。268家中小板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36.42%;平均实现净利润5140.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08%。但部分中小板公司业绩受宏观环境变化影响较大。

  同时,截至8月30日,两市共有5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占比36.05%。剔除不可比公司,可比的513家公司预估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约为1073.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7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