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股中报一红三绿 业绩下滑全赖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11:0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邓赞赞 北京报道

  8月26日,随着中国人寿的中报发布,4只保险股中报聚齐,除中国太保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4.2%外,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上半年的净利润都分别下降了35.8%和12.2%,此外,在香港上市的人保财险更是惨淡,上半年亏损资金达2.93亿元。

  “一红三绿”的中报折射出了保险公司上半年的经营困境,而记者在比较后发现,国内资本市场的整体低迷是导致大部分上市险企业绩缩水的重要原因,而各自不同的入市仓位,则决定了保险公司业绩缩水程度以及是否盈利。 

  股市配比定亏盈

  国寿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投资资产为8542.61亿元,总投资收益率2.33%。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7.72亿元,较2007年同期利润减少36.16%。

  使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高达77.66亿元的亏损,而2007年同期业绩为盈利64.59亿元。公司董事会表示,尽管适时调整了投资策略,但上半年资本市场的深度下调给公司带来了巨大压力。

  事实上,保险股中报的表面数据并不能完全说明实际经营情况。例如,整个上半年,4家保险上市公司都不同程度地降低入市仓位,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比重,然而,4家表现出来的成绩却是大不相同。

  国泰君安保险分析师给出了这样一个解释:“很大程度上,保险公司的业绩盈亏与是否卖掉所持股票有着密切的联系。”

  这种通过卖掉浮盈股票来增色季报业绩的做法在今年一季度就出现过。这也是为什么在同样是资本市场低迷的2008年一季度,平安、太保业绩出现大幅增长,而中国人寿盈利大幅降低六成的原因。

  一季度,国寿并没有通过卖股票来释放浮盈,从而导致一季报业绩逊色于同行。而在二季度,中国人寿则明显进行了“卖股”让部分收益兑现来增色中报。

  记者在查阅中国人寿披露的十大重仓股后发现,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的重仓股票没有发生较大变化,相反在持股数量上发生了明显变化,中信证券、VISA等在内的股票已经被减持,这无疑是“卖股增色季报”的最好证明了。

  此外,保险资金在股市中配比分量也左右着险企的中报。一般来说,入市仓位越高,在牛市普涨行情中,收益肯定要多;反之在熊市状态下,亏损也更多。

  而太保因为投资“保守”,与同行业绩“泛绿”不同,成为唯一实现业绩正增长的保险股。

  在针对分析师召开的中期业绩报告会上,太保集团投资总监杨文斌,将投资收益逆市增长归功于公司一贯的“保守”投资策略,即太保在2008年初就开始加大固定类投资的比重,此外,封闭基金的分红亦是功不可没。

  保险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决定太保净利润成败的关键原因是,在年初大幅减仓的同时,太保还抓住了封闭式基金“高折价、高分红”的投资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