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调太猛 中关村弃购鹏润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07:17  东方早报

宏调太猛中关村弃购鹏润地产


    早报记者 刘秀浩

  随着中关村(000931)在昨天宣布放弃房地产资源注入上市公司,国美电器(00493.HK)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筹划两年多的地产业务上市计划最终搁浅。与此同时,因中关村决定未来三个月内不再重启这一计划,黄光裕今年重返中国首富宝座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

  放弃地产注入计划

  昨天,中关村发布公告称,由于房地产行业形势不明,公司放弃此前对于增发以购入房地产资产的计划。

  今年5月7日,在顺利解决31.2亿元巨额担保事件及一系列银行债务问题后,停牌逾7个月的中关村推出了其久违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4.67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鹏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定向增发12.27亿股,一次收购其合并持有的鹏润地产100%的股权。

  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履行相关程序过程中,因今年宏观调控力度超出预期,紧缩货币政策对国内地产业务冲击巨大,拟注入中关村的房地产类资产盈利前景不明确;房地产作为重点调控行业,融资前景亦不明朗。”

  公司指出,如果注入后不能立即筹集大量资金进行开发投入的话,注入的房地产项目将面临开发风险。因此,为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公司决定放弃实施第三届董事会2008年度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并在未来三个月内不再审议与非公开发行相关的议案。

  重回首富梦破灭

  对于黄光裕来说,此次房地产资产上市失败也意味着这个前中国首富今年夺回宝座已经无望。

  资料显示,鹏润地产下属资产包括多个土地一级开发和土地整理项目及房地产二级开发项目。其中土地一级开发及土地整理项目主要位于北京市,总占地面积超过10052.38万平方米;房地产二级开发项目主要集中在北京、重庆、无锡等一、二线城市,包括住宅、商业、写字楼等,总规划占地面积约52.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1.61万平方米。

  当时评估结果显示,鹏润地产的注资规模约为180亿元。一旦这一方案最终成行,黄光裕身价将超越500亿元大关,并有望重新夺回“首富”宝座。

  但是,在此后的3个月中,中关村的重组工作却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项目注入行动缓慢。

  8月14日,中关村发布一则澄清公告。中关村母公司、黄光裕名下的鹏泰投资在澄清公告中表示,由于今年宏观调控力度超出预期,紧缩货币政策对国内地产业务冲击巨大,鹏润地产拟注入中关村的房地产类资产盈利前景看淡。为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鹏泰投资在重新考量注入房地产类资产对上市公司的可行性,重组进程现处于停滞状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关村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