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壳吉药疑点难撇 滨地钾肥补漏还有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02: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借壳吉药疑点难撇滨地钾肥补漏还有漏


  ⊙本报记者 丁可

  被交易所勒令停牌一个多月后,吉林制药今日发布了长达14页的核查报告,虽然滨地钾肥竭力否认市场的质疑,却无法掩饰其通过紧急补救期望尽快借壳的真正意图。

  7月17日本报曾以《滨地钾肥仓促借壳 暗藏3.85亿“利益缺口”》为题报道了滨地钾肥巨额注册资本没有缴足的问题,而且公司当时表示可能会引进不超过3名新增投资者分享借壳的盛宴。核查报告显示,迫于舆论压力,滨地钾肥原股东在8月8日、14日、25日补缴了注册资本,同时滨地钾肥声明,在审计、评估基准日之前没有进一步的增资计划,也不增加新股东。

  7月22日本报以《吉林制药现金承诺或成“空头支票”》为题报道了滨地钾肥6家空壳公司可能无法兑现现金补足利润缺口的承诺。核查报告显示,为推进借壳,重组方向吉林制药出具了关于《关于盈利承诺及履约资金来源的说明》,除以自有资金作为盈利承诺履约资金来源外,重组方拟采取以下措施来保证承诺的履行:如专项审核意见核定的投入资产实际盈利数低于评估净利润预测数且全体发行对象未在吉林制药年度报告披露后的2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对吉林制药进行补偿,全体发行对象承诺在吉林制药股东大会上提议现金分红,吉林制药可以就投入资产实际盈利数与评估净利润预测数的差额扣减应支付给上述发行对象的现金股利;全体发行对象承诺在必要时将采取股权质押借款等方式筹集资金来保证履行盈利预测承诺。

  对于本报独家揭露的拟注矿权5年增值560倍的问题,滨地钾肥辩称,冷湖滨地(滨地钾肥的控股股东)最初取得的为钾矿探矿权(930万元),取得以后累计持续投入约9亿元,并依法转成采矿权,虽然现在估值56亿元,但最初探矿权取得成本与采矿权现存状态不具备可比性。

  至于吉林制药停牌核查消息被疑泄密、滨地钾肥小股东是6家壳公司等明显的问题,核查报告不知道是予以了默认还是无法找到辩解的词汇而只字未提。

  在报告中,吉林制药提醒滨地钾肥借壳的六大风险:一是储量核实报告尚未在国土资源部完成备案;二是10万吨/年氯化钾及20万吨/年镁钾肥项目能否达产存在不确定性;三是48万吨/年硫酸钾项目尚未获得正式核准;四是管理层发生了变化;五是资产预估报告尚未完成正式评估;六是重组后能否完成盈利预测存在不确定性。

    相关报道:

    滨地钾肥主打产品价格不及盐湖二分之一

    走出达布逊沙漠 期待还原一个真实的滨地钾肥

    48万吨还是画饼 滨地钾肥预支提前两年

    滨地钾肥16亿估值解构

    滨地钾肥借壳吉林制药核心问题调查

    理想化产能吹大滨地钾肥盈利预测

    滨地钾肥借壳案调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吉林制药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