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辉煌不再考验投资者淘金眼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9:43  南方日报

  数据显示,投资收益是2007年中报中仅次于主营业务的第二号“业绩功臣”,正是它们大幅度推高了2007年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乃至年报业绩。以深市上市公司为例,2007年末,深市主板公司共有199家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的一种或两种,占全部已披露年报公司的40.86%。而上市公司持有的这些金融资产绝大部分是对其他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从全年的数据来看,股票投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仍然举足轻重。2007年深市主板公司总共实现投资收益292.56亿元。

  然而,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一直处于下跌,年初至今的沪指跌幅超过了50%,所以,这一业绩功臣反而变成了今年中报的头号负担。

  今年股市的走低,使那些尚未收手的上市公司炒股业绩出现了“晴转阴”。而随着股市退潮,谁在“裸泳”也暴露无遗。例如,三一重工半年报显示,因为炒股巨亏1.8亿元;与三一重工有同样遭遇的还有一些老牌绩优的上市公司,作为“分红冠军”、“现金奶牛”的佛山照明也因为证券投资亏损拖累业绩,根据其半年报显示,净利润15992.03万元,同比减少45.73%,业绩下滑主要受累于证券投资亏损;而深长城中期亏损超过3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近2亿元。

  不过,企业的投资收益并非完全是股票收益,二级市场股价的下跌对企业的投资收益影响有限。其实根据有关财务规定,许多持股的企业在持有股份没有获得流通权的时候按照成本计算,并没有计入收益,而获得流通权之后则及时卖出获利了结,因此市场的下跌并没有给企业财务数据带来太大影响。还需要看到的是,股票收益仅仅是上市公司投资收益的一部分,其它途径带来的投资收益依旧能支撑其收入增长。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骆海涛

  实习生颜英

  ◎投资建议

  防御为上关注政策扶持行业

  针对国内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股市和楼市的价格持续下跌,另一方面以石油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也开始出现见顶迹象,CPI开始逐步回落,同第六阶段的情形相吻合。但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其实反映出全球经济的衰退趋势,由于市场需求的严重不足,决定着经济走势仍将有回落的风险,这种情况下仍应采取防御为上的策略,但是鉴于不少股票的价格已经出现了深幅调整,所以策略上也不可太消极,应该积极等待机会。

  具体在企业的业绩方面,目前伴随着经济放缓迹象的,所有的上中下游企业利润都先后出现明显的下滑。但是与此相关的板块都已经深幅调整,目前A股估值已经跌入历史低点,但是在信心影响下,接下来市场将进入较长的筑底阶段,以低位震荡形式迎接转机。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属于播种期,建仓策略应该缓慢,避免追高。从投资品种来看,一方面可以关注随着国内通胀的缓解,政策层面会进一步向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倾斜从中收益的行业,如原有宏观政策压力消除后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以及消费信心增强受益的消费服务行业,包括食品饮料、零售、旅游、信息服务;另一方面,寻找可能引导下一轮经济周期的主导板块,如节能、新能源行业、先进制造业、高科技等。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能源价格的理顺有利于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和长期通胀预期的下降,使得未来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大大降低,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和市场稳定有利。能源价格市场化趋势将会使石油和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逐步获得改善,但是短期的投资机会更多取决于政府调价政策的实施进程,石油和电力行业由低配上调至标配。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将面临较大下行风险,有色等高能耗的投资品盈利面临双重挤压,但是钢铁、水泥等行业由于节能减排等原因产能控制较好及刚性需求,供应面将提供一定防御性。在当前宏观环境下,必需消费品具有较好的防御性,建议超配。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的担忧下,我们建议以防守反击的思路,超配防御性行业和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产业。

  下半年可投资下列行业和主题:1、受益于通胀的行业:煤炭、石油、钾肥、煤化工;2、抗通胀的弱周期行业:银行、医药、商业零售、通讯设备、食品饮料、传媒、旅游酒店;3、主题投资:央企和地方重组、新能源、节能减排、资源品价格管制改革、金融制度创新(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创业板等)、医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