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剩余板块表现欠佳 河南上市公司中报遗憾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0:41  经济视点报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相继发布,河南省上市公司半年业绩公告已近收官,而前期市场所期许的煤炭、医药等行业不尽如人意。

  □经济视点报记者 任立斌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相继登出,河南省上市公司半年业绩公告已近收官,而前期市场所期许的煤炭、医药等行业也不尽如人意。

  截至8月25日,除了莲花味精、许继电气等少数几家公司外,其余上市公司均公布了半年报。

  美中不足

  从煤炭行业来说,查看半年报,无论较早公布中报的神火股份,还是随后出炉的平煤天安郑州煤电,都在主营业务收入方面实现了同期较大幅度增长,但几家公司的净利润却都没能实现同步增长。

  据分析,前一段时期煤炭供求关系紧张,既有一季度供求高峰、节日储备等因素的影响,也明显受到了雪灾、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这些因素有利地助推了煤炭的供求活跃状况,所以,上市公司的收入大幅增长也在情理之中。但遗憾的是,公司净利润没能同步跟上。

  至于神火股份,尽管其半年报赢得了满堂彩,但仍有隐忧难以掩盖。主要表现在,上半年公司的煤炭业务产销两旺对公司利润起到了很大的提升作用;但另一方面,关于公司的铝产品,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市场竞争激烈、需求逐渐放缓,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司的盈利状况。

  而郑州煤电,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同比增长21%的基础上,却遭遇了净利润的滑铁卢,同比下降27.63%。因此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明显弱于同板块的其他公司。

  查看公司中报得知,公司主营构成有三大块,材料、煤炭、电力,材料业务没有明显变化,而对于公司的电力业务,其毛利率长期以来一直为负值。

  2007年为-3.7%,今年更是达到了-10.73%。其负面作用可想而知。还有煤炭业务方面,在其他煤炭上市公司争相大力发展的同时,公司的煤炭业务却出现了负增长,主营收入同比下降3.9%,毛利率同比下降6.1%,显然,这对净利润的拖累也是致命的。

  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平煤天安的表现相对稳定,主营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都同比达到了50%左右。因为公司主营构成相对单一,主要煤炭的产销,所以也就充分分享了这一轮煤价上涨带来的盛宴。

  但据业内人士介绍,煤炭前期的利好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其对煤炭供求的支撑目前已经开始消退;煤炭出口继续受制,国内市场煤炭资源继续增加。特别是今年3月以后,煤炭市场运行逐渐转为正常。

  分析人士指出,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还是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向煤化工靠拢,研发生产高效、清洁能源。

  目前,河南省平煤天安已涉足年产5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郑州煤电也已与中国煤化集团合作,拟进行二甲醚的生产销售。其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参差不齐

  从河南省几家医药上市公司的半年报看,同样存在类似问题。行业发展参差不齐,同为普药生产企业,太龙药业中报净利增长35%,天方药业却同比下降59%,每股收益仅0.01元。而两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却分别同比增长49%、19%。

  在一轮经济周期中,风险与机遇并存,如何能把握经济运行规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而获得利润最大化才是每个企业所追求的。

  纵观河南省今年上市公司的半年报,用“行行有本难念的经”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但仔细研究,也不难发现总有一些公司能在一轮经济浪潮中游刃有余。

  华兰生物半年业绩快报称,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11%,净利润同比增长47.89%。并且这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连续第四年保持的高增长,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1.8%。

  同是医药企业,悬殊如此之大。市场人士认为,华兰生物之所以持续高增长在于公司长期专注于血液制品的研究生产,并合理进行扩张,从而在医药的细分行业形成一定的垄断优势,这样就能享受到市场的高估值。

  同样的还有瑞贝卡,依然是小行业,大龙头。根据半年报公告,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净利同比增长40%。同样是持续了几年的高增长。

  瑞贝卡公司紧握市场脉搏,根据市场需求状况及时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努力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公司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享有一定的定价权。这无疑也是公司高增长的催化剂。

  此外,像大行业、大龙头的双汇发展宇通客车同样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