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叫亏”为涨价埋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4: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就在奥运会隆重闭幕的时候,中国石化低调地在夜间发布了半年报———2008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本期间利润为人民币82.6亿元,同比下降77.3%。引人瞩目的是,中国石化上半年获得的334.02亿元补贴,远超前期流传的309亿元。

  此番“叫亏”,再加上8月18日“中国能源状况和国际合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的“奥运后电、油能源的价格走向,将逐渐与国际接轨”,不禁让业界联想翩翩,心生忧虑。“但近日国际油价已经大幅回落,我们更多处于观望的态度。”业内专家指出。

  炼油巨亏依然是借口

  在中石化的半年报里声称,主营业务的大幅亏损是造成中国石化上半年净利润急剧下降的原因。中国石化上半年营业利润亏损了237.8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32.85亿元下降了144.6%。现有的93.39亿元盈利,来自于334.02亿元补贴的贡献。

  “国际油价过高”一直是两大公司亏损的重要因素,也是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然而,有业内专家透露,国际油价的高涨,虽然给炼油带来了巨大的亏损,但是另一边厢,乙烯价格的狂飙,远远高于国际油价升幅,只要炼油企业有乙烯项目,这两年的总体业绩“绝对不会难看”。“但两大巨头苦苦叫亏,并掩盖了乙烯挣钱的真相,”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导致外界风声一面倒,以为国际油价一涨,国内炼油企业就巨大亏损,波及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

  涨或不涨各有说法

  虽然张国宝在奥运期间已经给大家打过“预防针”———与国际接轨———被业界视之为奥运会后涨价的消息。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滑。截至23日凌晨,美国10月西德州轻原油价格仅仅报114.59美元,大幅下滑6.59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也仅为113.92美元,跌6.5美元。这个跌幅,为今年来最大跌幅。

  “奥运会后,需求形势估计不乐观,”有行家透露,“7月的石油需求增长达到两年来高点,但这个需求量的激增将会在入秋后下降,且政府在奥运前加大库存的压力也会消减。”

  一边厢是国际油价下滑及国内需求下降,另一边厢是炼油依然亏损,“按照这种态势,今年内可能还将会上调,但是目前如果提出要涨价,无论是能源局还是发改委,将会面临很大的舆论压力。”专家指出。

  本报记者 李晓莉

  相关链接

  罗杰斯:

  国际油价可能再“牛”十年

  对于未来的油价走势,罗杰斯最近又语出惊人:他预计在未来十年中,油价将会持续上涨,且可能会冲击每桶175美元的新高。

  罗杰斯认为,商品市场牛市尚未结束,近日油价的回调仅仅是大牛市中的调整,只要供需问题持续,油价前景依然看涨。他还预测说,尽管未来油价可能下降至每桶75美元,但是整体而言,今后十年内石油市场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并且油价可能上升至每桶175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