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半年从股市撤资473亿 投资收益浮亏9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7:27  理财周报

平安半年从股市撤资473亿投资收益浮亏98亿


  中报发布后,国信证券、中金公司、银河证券等纷纷发布研究报告,或调低公司评级,或维持“中性”评级

  理财周报记者 陈光/文

  “实在不能看了。”一位机构研究员扔开手中的报告,脸上的失望与富丽堂皇的大厅对比十分明显。

  这是8月18日,上海浦东香格里拉,中国平安中期报告发布会现场。巨大的水晶吊灯将几十人的会场照得通明,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主席台正襟危坐,旁边的大屏幕将香港会场和上海联系起来,大红的背景幕板在此起彼伏的镁光灯下熠熠生辉。英文发言、同声传译、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一切境况看起来都如马明哲所言,“与国际接轨”。

  不过,在奢华而光鲜的形式之下,发布会却是在传送一个看上去并不美好的中期报。根据报告,平安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3.1亿元,其中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亿元,每股收益为0.97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6.4%。其中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09.55亿元,相对于去年底的1072.34亿元下滑24.5%,每股净资产变为11.02元。

  三驾马车速度放慢

  在平安的各项业务之中,只有寿险保持了向上的增长,上半年银保同比上升76.49%,低于全国100%的平均增长率,同时寿险公司市场占有率出现下滑,2007年底,平安寿险业务市场占有率为16%,截止到2008年6月31日,则下降至12.67%。受本年度自然灾害影响,产险综合赔付率和综合成本率均明显上升。从去年同期至本期期末,平安产险综合赔付率由61.1%上升至69.6%,综合成本率由去年的101.8%上升至本期末的110.3%。同时中期报表中披露,平安银行2008年中期期末净利润为7.95亿元,同比下降26.80%。

  更为严重的损失出现在投资领域,受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平安投资收益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可供出售资产浮亏情况进一步加重,由2007年末浮盈198.92亿元降至浮亏97.87亿元。

  另外,由于次贷的影响,平安巨额投资的富通也遭遇大幅贬值。平安的初始投资额为238.38亿元,目前浮亏已达到105.24亿元,远超公司公布的当期净利润71亿元。

  不过平安表示,按照其长期持有的投资策略和相关会计政策,不需对其进行计提减值准备,因此,这部分亏损并未计入当期损益。

  “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业务增长不尽如人意,这样的报表离满意有差距。”上述研究人员如此表示。

  调整资产结构无法消减市场担忧

  该研究员的担忧正在得到诸多研究机构的认同。

  中期报告发布后,国信证券、中金公司、银河证券等券商纷纷发布研究报告,或调低公司评级,或维持“中性”评级。在这些质疑的声音之中,投资收益始终是大家关心的重中之重。

  国信证券分析师武建刚认为,由于投资收益大幅下跌,2008年中期期末内含价值中调整净资产比2007年底下跌24.38%,鉴于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尚不明朗,且预计行业下半年净利润依然会同比下降,平安前景还有众多不确定之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寻找安全边际 平安应对投资收益缩水

    平安巨额浮亏的蝴蝶效应

    权益投资占比下降 平安将维持当前比例

    中国平安股价缩水七成 暂不考虑回购及融资

    平安上半年利润缩水逾一成

    平安投资大挪移:半年抛售四成权益类资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