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商地产17.5亿卖全资子公司 或为缓解资金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11:55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吴英燕

  昨日,招商地产(000024)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公告称,公司将出让旗下子公司富城(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为17.5亿元。此次股权转让将给公司带来近1900万元的收益。

  据公告透露,富城中国为招商地产全资控股的瑞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富城中国持有南京富城房地产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至于拟受让方ARA Managers(Asia Dragon)Pte ltd,其为一家在新加坡成立、注册及存续的房地产基金管理公司。8月19日,招商地产已收到拟受让方250万美元意向金。

  业内人士猜测,招商地产此次转让股权可能是为了缓解目前资金链紧张问题。招商地产第一季度季报显示,其每股经营现金流虽高于去年同期,但是仍然为-1.63元。

  今年来,低迷的房地产销售市场导致招商地产、万科等龙头房地产开发遭遇资金链紧张困境。5月14日,万科将公司所持有的东莞市万科置地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5月20日,在香港上市公司瑞安房地产宣布,将其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ForesightProfitsLimited(FPL)25%股权作价11.25亿元人民币售予一家名叫“永菱通”的金融投资公司。8月21日,首创置业以600万元转让其天津市东丽区的华明项目60%股权。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没有及时的资金回笼,企业命运将会葬送,而在信贷政策严格控制的当下,“卖地求活”成为求生出路。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商要走出困境,或许即将开盘的项目能够让其获得喘息的机会。

  数据显示,招商地产由于其上半年可销售楼盘较少,因此上半年仅完成20亿元的销售额,其销售重头戏来自下半年的11个开盘项目。但是广发证券的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花长劲认为,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是公司完成下半年80亿元的销售额目标的主要障碍。在目前市场情况下,销售难度将比较大。

  因此很多开发商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均进行多渠道融资。6月30日,招商地产增发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的方案通过证监会批准,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公司控股股东蛇口工业区拥有的6宗土地使用权及投资公司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花长劲认为,尽管招商地产多渠道融资,但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会给招商地产下半年销售业绩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招商地产昨日收盘于13.26元,比上一交易日下跌4.8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