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港重组蛇吞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武斌报道:北海港(000582)重组方案今日亮相,以“蛇吞象”的方式将防城港和钦州港纳入麾下,终结北部湾三大港口各自为政的局面。

  北海港7月11日起因重大重组事项停牌,今日该公司正式披露了向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定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的预案。具体方案为,北海港以7.71元/股向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定向发行约2.88亿股,并以此作为对价,收购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和钦州市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在实施收购前,防城港、钦州港,均将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完成资产剥离,仅保留与港口装卸、仓储业务相关的核心经营性资产。据了解,这部分拟注入的资产2007年实现净利润5071.62万元,规模和质量均远高于北海港本身,能有效提高北海港的抗风险和盈利能力。定向发行完成后,北部湾集团将直接持有北海港约3.46亿股,持股比例约为80.46%,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北部湾是中国西南的出海口,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作为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国家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度重视,并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今年5月,国家批准设立了我国中西部地区惟一的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如北海港的重组预案顺利实施,将结束广西沿海三大港口无序竞争的局面。

  不过,北海港的资产重组方案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天津德利得在受托实际控制北海港期间,占用北海港9700万元的资金尚未归还;北海港为天津德利得的控股子公司天津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提供了6900万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尚未解除;北海港为大股东机场公司的控股股东北海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1870万美元贷款及贷款利息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尚未解除;北海港现任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近12个月内受到交易所的公开谴责;北海港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该立案调查尚未结束;北海港国有法人股划转给重组方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仍未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