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水电增发遇冷 宏源深陷包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粤水电增发遇冷宏源深陷包销门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市公司公开增发,已经注定成为今年券商投行部门的滑铁卢。继冠城大通(600067,收盘价7.48元)、特变电工 (600089,收盘价18.00元)等一批个股的增发股份被券商包销之后,今日粤水电(002060,收盘价7.55元)公开增发的一半多股份,也被宏源证券(000562,收盘价12.29元)包销。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各家券商累计包销股份的金额已经高达近30亿元。

    粤水电增发 认购比例不足一半

  今日,中小板公司粤水电公布公开增发结果,尽管目前公司股价尚未破发,但依然受到市场冷落,最终主承销商宏源证券不得不为其包销53.83%的增发股份,包销金额近2.2亿元。

  粤水电此次公开增发,计划以7.15元/股的价格增发不超过5700万股,募集资金用于地铁盾构施工设备技术改造等三个项目。然而,公司今日公布的增发结果显示,除了大股东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二工程局认购700万股外 (占发行总量的12.28%),网上仅仅认购了1203.33万股,占发行总量的21.11%;公司原无限售条件股股东优先认购728.61万股,占发行总量的12.78%;剩余的3068.06万股(占发行总量的53.83%),则全部由承销团包销。而负责此次公开增发的主承销商,则是宏源证券。这也是今年以来,宏源证券包销的第三家上市公司增发了。

  其实,在粤水电公开增发之前,其股价一直低于7.15元/股的增发价。而在其增发前的一个多星期,或许是为了配合此次增发,该股才突然放量上涨,最终报收于7.55元,勉强高于增发价。但即便如此,由于大盘实在太过低迷,市场最终还是不买账,导致认购比例不足一半。

  包销30亿券商遭遇增发滑铁卢

  在牛市中,券商包销制度几乎是“有名无实”,然而到了熊市,包销的券商比比皆是。据不完全统计,近期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16.23元)、中信证券 (600030,收盘价18.70元)、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6.53元)以及宏源证券等券商,都有过为其承销项目买单的经历,包销金额总共高达近30亿元。

  其中,遭遇最为悲惨的,当属东北证券包销特变电工。由于尚未增发先破发,最终特变电工增发受阻,作为主承销商,东北证券和另外三家券商最终包销了6471.47万股增发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3.54%,包销金额高达11.47亿元。

  而宏源证券今年已经包销了三家公司的增发。除粤水电外,今年1月2日,伟星股份(002003,收盘价14.5元)增发1000万股,宏源证券作为主承销商认购余股逾32万股,付出873.5万元,成为今年以来券商包销第一单。合加资源(000826,收盘价16.7元)是宏源证券今年包销的第二单。7月1日,合加资源增发3000万股,以宏源证券为主的承销团队认购余股1217.4万股,共付出资金约1.8亿元。

  而作为券商龙头股的中信证券,今年以来其遭遇了两个包销大单。7月25日,太钢不锈(000825,收盘价8.13元)增发3.39亿股,作为主承销商的中信证券包销了该公司3894万股,付出资金逾4亿元。随后,在冠城大通的公开增发中,作为保荐人及主承销商的中信证券,包销了该公司3191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53%,耗资2.7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频频遭遇“包销门”,主要还是市场不断下跌所致。如果大盘不能扭转目前的趋势,未来包销的情况还将持续下去。

    相关报道:

    粤水电公开增发今日申购

    粤水电公开增发今认购 老股东优先配售

    粤水电施工合同总金额超70亿元

    粤水电增发募投项目为未来蓄势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粤水电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