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业中报显三大风险 断供或现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兴业中报显三大风险 断供或现苗头

  兴业银行房贷警报恐提前拉响 追踪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兴业银行昨日发布2008年度上半年业绩报告。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均有增长,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79.65%。尽管如此,不少分析师却认为,兴业银行目前存在着风险,其中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双升、贷款组合的行业结构以及吸存成本高这三个问题最受关注。令人关心的是,前期热炒的深圳房地产断供情况可能已经在兴业银行出现。分析师推测,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双双升高的原因很可能就是个人按揭出了问题。

  分析师:逾期的可能主要是个人房贷

  兴业银行半年报中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为46.02亿元,比年初增加0.1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4%,比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可疑类贷款占比较年初略升0.07个百分点。同时关注类贷款占比由年初的2.79%升至2.92%。而逾期贷款反弹更为明显,逾期余额约58.46亿元人民币,2007年12月31日的逾期贷款余额约为42.90亿元(逾期贷款是指所有或部分本金已逾期1天),逾期贷款相比去年年底增加了15.56亿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称,兴业银行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双双升高,未来兴业银行或会受到持续的资产质量压力,并推测逾期贷款可能主要是个人按揭贷款。该公司分析师认为,应关注银行的资产质量预警信号。

  招商证券分析师同样认为,逾期贷款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的缘故。截至报告期末,兴业银行个人住房及商用房贷款余额为1162.03亿元,相较年初,增幅约为5.44%。

  兴业银行:没有房贷逾期总量数据

  昨日,记者采访了兴业银行投资者关系部,该部门人员向记者透露,逾期贷款比去年年底上升明显,是测算时把逾期一天的情况也划进“逾期”范围内导致的。同时,该行人员告诉记者,兴业银行发放给投资客的贷款很少,逾期贷款中只有一小部分是个人按揭贷款。但是,这部分逾期的个人按揭贷款总量有多少,该人员表示没有具体的数据,并称大部分的逾期贷款都是一个月以内的临时性逾期。

  兴业银行的中报显示,银行的贷款地区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而北京、上海、广东和深圳地区房价下跌的比例有的已经超过30%,以深圳下跌的幅度尤为明显。而房价的下跌,已是一些个人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成为坏账的主要因素。由此可以推断,房贷断供的苗头可能已经在兴业银行出现。

  不良贷款变化趋势堪忧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2008年上半年,兴业银行积极调整贷款组合的行业结构,新增贷款投放中投向房地产相关行业(开发类、建筑业和个人按揭)的比重由2007年的82%下降至38%。但是,从存量上来看,兴业的贷款组合对高风险行业的暴露仍然偏高,期末占比约为43.8%,对比2007年末为47%略有下降。”

  天相投顾分析师则称,“尽管兴业银行表示将加大信贷资产存量结构的调整力度,严控中长期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等,但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比重却继续上升,由年初的14.01%提高到14.29%,使其累计风险进一步增加。”该分析师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比重仍然比较高,今后不良贷款的变化趋势值得担忧。

  上述兴业银行投资者关系部人员向记者表示,今年来,宏观经济整体在下行,银行2008年全年都很审慎地、刻意调整资产结构。像房地产贷款,银行已经有意识地压缩这一块规模,整体优化贷款结构。按揭贷款已出台一系列措施,提供准入条件,需有充足的抵押,并且现在严禁发放以投资为目的的房贷。同时,该人士表示去年发放给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比较多,今年没有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重新发放贷款。

  吸存有所改善 但成本较高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显示,“二季度,兴业银行加大了吸存力度,存款增长明显,环比增速达到6.53%,这不但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也保证了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张。不过在新增存款中,相当部分来自于定期存款,这使公司存款成本面临较大的上升压力”。

  银行上半年累计存款增速虽然有所提高,但是增速仍明显慢于贷款,并且活期存款比重较年初下降7.39%到45.40%,使得存款利息成本较快上升。天相投顾分析师认为,吸存是必要的,但兴业银行在去年不够重视,今年才吸存成本就高了。

  另外,兴业银行存款定期或比较明显,活期存款下降243亿元,定期存款增加400亿元。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成本压力逐渐显现”。

    相关报道:

    兴业银行称房价下跌未促使该行出现不良拐点

    兴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80%

    兴业银行:热钱流出尚难定论

    兴业银行中报业绩大增

    兴业银行存贷比亮起红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