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峡总公司整体上市提速 公益性资产暂不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峡总公司整体上市提速公益性资产暂不注入


  本报记者 汤白露

  8月18日,长江电力(600900.SH)一则公告再度激起业界对于三峡总公司整体上市的渴盼。

  该公告称,目前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整体上市方案已报有关部门,相关程序正在进行。

  长江电力自5月8日以来一直停牌,与此同时,关于整体上市引发的注资方式争辩不绝于耳——其核心问题是数百亿资产如何打包,以及公益性资产如何处置。

  “对于三峡总公司通过长江电力实现整体上市,社会公益性资产不宜进入上市公司。”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刘东生在三峡总公司200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作《关于中央企业整体上市》的辅导报告时指出。

  注资方式之辩

  据了解,这也是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针对三峡总公司整体上市首次公开表态。其深刻背景在于,三峡工程承担的防洪、通航等社会效益重于企业经济效益。

  按照这一思路,三峡总公司剩余发电及相关资产整体上市,而关于船闸、通航设备等公益性资产归属三峡总公司,不进入此次整体上市。

  针对注资的诸多疑问,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在几天前举行的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正在争取相关部委审批,目前没有时间表,基本方向是争取全部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长江电力董秘办人士则表示,整体上市相关事宜仍在商讨之中,预计年底才能实行。

  据有关分析员指出,一般情况下公益性资产只要采取适当的估值标准,可以进入上市公司,而且企业更希望能在整体上市中把公益性资产打包。但是,对于长江电力而言,则是由于国资委对于三峡总公司有特殊要求,从而将该部分资产保留在母公司。

  长江电力至今已经停牌3个多月,此前公告称,计划将三峡工程的18台发电机组注入长江电力。有关券商研究报告估计,此次重组涉及约1000亿元资产。目前已经有两套方案上报国资委,一种方案是将剩余资产一次性注入,另一方案是“分步注资”。

  中信证券将负责操刀此次整体上市事宜。分析人士预计,此次长江电力一次性完成整体上市的可能性更大,计划将三峡工程其余18台机组资产整体打包。

  早在2003年长江电力IPO上市时,三峡总公司承诺将分批向长江电力注入三峡机组,并最终在2015年前实现整体上市。据此计算,平均每年向上市公司注入的机组是2-3台。

  目前长江电力拥有三峡总公司的8台发电机组,还有18台在三峡总公司。资料显示,长江电力已分别在2003年和2005年收购左岸的1#、4#和2#、3#、5#、6#机组。2007年5月,其又以认购权证募资及部分信贷资金共104亿元,收购三峡电站7#和8#机组。

  记者获悉,三峡总公司整体上市操作难度不大,目前因牵涉电网资产正在与国家电网等有关部门协商。

  具体原因在于,上述重组计划不仅牵涉将三峡总公司发电机组注入上市公司,同时由于三峡总公司旗下还有葛洲坝(600068.SH),因涉及输配电资产,与当前电力体制改革中的“厂网分开”相冲突,因此三峡总公司的整体上市计划可能受此影响,需要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长江电力整体上市方案已上报 股票继续停牌

    长江电力再发短期融资券

    长江电力继续停牌筹划大股东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方向确定 千亿资产再造一个长江电力

    长江电力两套资产重组方案上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长江电力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