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十八载 八位常青董事长不倒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1:21  证券日报

  编者按:大浪淘沙,能够留下的真金屈指可数。回眸18年的A股市场,能够一直引领上市公司成长的掌门人却是凤毛麟角。

  在深沪两市最早上市的200家公司中(两市各取前100家),目前仅有8家公司董事长始终未变,他们分别是:万科A的董事长王石、佛山照明的董事长钟信才、万向钱潮的董事长鲁冠球、西安民生的董事长詹军道、美的电器的董事长何享健、中国铅笔的董事长胡书刚、强生控股的董事长张同恩、欧亚集团的董事长曹和平。

  董事长“常青”的背后,也体现了8家公司股东话语权的稳定,而这也值得急于套现减持的股东们深思。

  8位“常青”董事长,在平凡的生产经营中一路走来,演绎了不平凡的故事。对于更多公司的后来者来说,传奇的背后更多的是启示。

  鲁冠球:从纵横阡陌到冠誉全球

  □ 本报记者 张歆

  或许真的是因为名字起得霸气十足,从事汽车配件出身的鲁冠球注定了不会是资本市场的配角:鲁冠球把浙江萧山乡村的村办小厂发展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福特汽车的合作伙伴,并一举开创民营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

  30多年前,鲁冠球从钱塘江畔一个贫穷的村庄起步。很快,鲁冠球的自我积累资金,“滚雪球”般地慢慢壮大起来。

  1994年,万向钱潮在深圳上市,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乡镇企业,并独资成立了万向美国公司。多年来,万向钱潮十分注重对于公司广大股东的回报——“公司的目标是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这不仅限于大股东的收益最大化,同时也要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实现双方的共赢。”万向钱潮如是说也如是做。据了解,上市14年来,万向钱潮累计实现净利润20.54亿元,其中向股东分派的现金红利就高达9.25亿元,现金分红比例超过45%,远远超过上市之初4.14亿的募集规模。

  进入21世纪,万向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开始密集起来。继2001年拿到承德露露26%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之后,万向又一口气相继收购或参股了中色股份航民股份兔宝宝等,与其相关的上市公司已达到10家左右。据媒体报道,万向集团旗下的“中国汽车网”也正积极筹备上市。

  与此同时,万向还进军金融业。先是于2002年出资数亿元组建了浙江省第一家财务公司;2004年,万向花费1.2亿元投资首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保险公司;同年,参股浙江省商业银行,以持股10.34%并列为第一大股东;随后,鲁冠球之子鲁伟鼎又重组了浙江省工商信托;加上之前的万向租赁、万向期货和通联资本,万向拥有了多个金融企业。由此,万向集团所搭建的专业化金融投资平台,陆续形成一个“万向系”,并逐渐成为万向集团在产业经营方面最强有力的助推器。

  2007年7月8日,鲁冠球创办万向的第38个周年庆。当天,万向集团宣布完成其史上最大一桩海外购并案:出资2500万美元成为美国AI公司的最大股东。这意味着,万向,这家38年前的修车铺,真正成为一家跨国公司。

  今天,昔日的铁匠铺发展成了拥有100亿资产,实现了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万向集团。万向集团通过并购掌控19家海外公司,继续巩固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世界一流企业地位,同时还进入农业、矿产、新能源、金融等10大产业,其2007年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而且,鲁冠球的利润目标已经是1天赚1000万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证券市场周刊》2008最佳成长上市公司50强

    中国证券市场大事记

    证券市场激荡十九年 而今迈步从头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