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攀钢系重组拨云见日 鞍钢丢芝麻捡西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0:50  中国经济时报

  鞍钢17亿全线举牌,谣言不攻自破

  鞍钢集团披露,作为攀钢系重大资产重组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其在二级市场买入三家公司股票的目的是为降低上市公司社会公众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所需成本。鞍钢集团同时还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在合适的市场时机下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继续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

  本报记者 曲瑞雪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一佳句似乎是当前“攀钢系”重组跌宕起伏的贴切写照。

  就在市场对“攀钢系”成功重组的信心降至冰点之时,8月15日,鞍钢集团斥资17亿元全线举牌“攀钢系”的消息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攀钢系”三只个股攀钢钢钒000629、攀渝钛业000515和长城股份000569在当日孱弱的大势中走出了全线涨停的大逆转。18日,这三只股票继续受到市场追捧,在大盘暴跌的情况下逆势大涨,成为万绿丛中仅有的“一簇红”。

  “鞍钢拿出真金白银增持,无疑令投资者看到了重组方的决心,也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重组何时能真正落地还难说,但“攀钢系”整合的前景应该说已经比较明朗了。

  “真金白银”的力量

  数据显示,就在8月14日之前的9个交易日里,被传重组可能出现变数的“攀钢系”曾三度全线跌停。8月1日,初次跌停后的紧急停牌以及随后的澄清公告,也都没能挽留住投资者恐慌出逃的脚步。

  是鞍钢集团约17亿元的巨资举牌让传言不攻自破。

  8月15日,“攀钢系”三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2008年5月至8月,鞍钢集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买入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的股份达1.67亿股、952万股和3839万股,均为各自总股本的5.09%。据分析,以8月份以来三家公司股票的加权平均价计算,鞍钢集团此番增持耗资约为17亿元。这一信息也印证了此前市场做出的“鞍钢在暗中接货”的猜测。

  鞍钢集团披露,作为攀钢系重大资产重组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其在二级市场买入三家公司股票的目的是为降低上市公司社会公众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所需成本。鞍钢集团同时还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在合适的市场时机下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继续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

  鞍钢此番举牌被市场看作是一举多得的明智选择。

  “如果三公司的股价在其重组前到达其承诺的换股股价,那么‘攀钢系’对社会公众股东则实现零支付。”有分析人士指出。东吴证券研究所江帆则表示,除降低成本外,鞍钢此举也向市场表明市场之前的谣言并不可信,公司并不会违背自己的承诺,这无疑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

  鞍钢这样做主要还是为刺激股价,国泰君安钢铁行业分析师崔婧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通过举牌如果能把三只股票的股价抬起来,那么到时候选择行权的投资者可能就不会很多了。

  “但这一招究竟灵不灵,恐怕还要看大盘的走势了。”崔婧怡说。

  套利空间:理论与现实的距离

  昨日,持续暴跌的沪深两市再次迎来“黑色星期一”。沪指收盘大跌130.74点,跌幅达到5.34%;深成指下跌400.32点,跌幅为4.86%。两市近500只个股跌停,收盘仅32只个股上涨。

  而“攀钢系”三个股则高开高走,尤其午后两点又同时发力,盘中一度逼近涨停。截至昨日收盘,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涨幅的分别以3.30%、5.65%和6.13%位居两市涨幅榜前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钢铁股大幅杀跌,多数个股跌幅均在3%以上,大连金牛(000961)更是封于跌停。

  连续的股价上扬彰显了重组预期推动下“攀钢系”的强势行情,但也在逐渐压缩“攀钢系”三股的套利空间。资料显示,包括昨日在内的最近三个交易日内,“攀钢系”三股的涨幅都在20%上下。

  截至昨日收盘,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股价分别为7.83元、11.60元和5.37元,分别对照重组方承诺的换股价9.59元、14.14元、6.5元的话,非“攀钢系”所持17.16亿攀钢钢钒套利金额约为30.2亿元,所持1.4亿攀渝钛业套利金额约为3.56亿元,所持3.4亿长城股份套利金额约为3.84亿元。如果不考虑权证行权的话,其套利空间依然约为37.6亿元。相比8月15日的收盘价,昨天一天其套利空间压缩了6.2亿元。而上周五,这一空间已经因为三股的全线涨停压缩了近1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三股在理论上仍存在着较大的套利空间,但是当前大盘仍处于弱势震荡格局,在攀钢整体上市方案尚未有定论之前,正股的表现也很难真正企稳。尤其鞍钢此番举牌推高股价后,如果投资者纷纷选择高位减持,那么三家股票的股价还将继续经受考验。所以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这三家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