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就亏80% 天音控股定向增发创最深套牢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就亏80%天音控股定向增发创最深套牢记录


上市就亏80%天音控股定向增发创最深套牢记录

  ◆每经记者 马宇飞

  去年的此时,沪指正在从5000点上方向6000点发起冲锋,市场的狂热致使很多机构参与到上市公司的高价增发。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才过了一年,沪指就已经从高位狂泄到2300点,而那些参与锁定期限一年的增发股份也逐渐进入解禁期,不仅此时的股价远远低于了一年前定向增发时候,而且那些参与机构全部深陷泥潭,深度被套的比比皆是。

  天音控股昨日定向增发股上市,但其亏损幅度已经高达80%,创出机构参与定向增发的最深套牢记录。

  5只基金和4家保险机构亏惨了

  按照规定,机构参与定向增发的股票一般都有12个月的锁定期,当熊市来临时,这样的限售期限无疑让机构的风险成倍放大,最终使得定向增发成了机构的“伤心地”。

  以天音控股为例,一年前定向增发的4329万股昨日上市流通,但昨日的收盘价仅为3.60元,即使算上中间10转8的分配,复权后的股价也只有6.48元,仅为去年29.9元定向增发价的21.67%。这也意味着,参与本次定向增发的5家基金和4家保险机构要想收回成本,那天音控股的股价必须上涨3倍以上,由此天音控股创下了近年来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最大被套幅度。

  统计显示,包括天音控股在内,机构投资者在近一年中参与的定向增发,有超过七成被套,损失惨重,甚至还出现了刚完成定向增发,股价便宣告“破发”的尴尬局面。

  冀东水泥(000401,收盘价7.50元)于今年6月30日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11.74元的价格进行定向增发。然而,仅过了一个交易日,冀东水泥便在盘中闪电宣告 “破发”,此后股价更是越走越低,至昨日该股报收7.50元。

  除此之外,将于今年9月定向增发解禁的新湖中宝(600208,收盘价4.92元)、中航地产(000043,收盘价7.82元),以及10月解禁的宗申动力(001696,收盘价7.25元)等,参与其定向增发的机构均深度被套。

  其实机构也不理性

  “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认为一方面反映了市场的非理性,同时也反映出机构在投资活动中非理性,应该说这里有多方面的因素。”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自去年7月开始,沪指从4000点附近一路上冲,在10月时已涨到6000点之上,市场处于极度亢奋中。

  而市场非理性的波动也让机构陷入集体躁动。以天音控股2007年每股0.48元的业绩计算,其29.9元的定向增发价格相当于62倍的市盈率,毫无疑问,以如此高的价格认购上市公司的增发股份,无论怎么说都很难被看作是理性之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认为,作为市场的主要力量,机构不成熟的表现会直接反映到市场当中,造成市场整体的非理性;反过来,市场整体的不成熟,又会使得参与其中的机构投资者进行非理性的投资。

  “当前应该做的,是要从制度和法律上形成规范,让市场慢慢地变得成熟起来,让机构投资者变得成熟起来。”上述研究员表示,“什么时候市场和机构都成熟了、都理性了,这样的情形便可能就不会再发生了。”

    相关报道:

    定向增发第一深套股天音控股解禁

    天音控股:低价超跌 底部放量启动

    天音控股 子公司引进战略合作伙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天音控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