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投资大挪移:半年抛售四成权益类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平安投资大挪移:半年抛售四成权益类资产


  本报记者 王小明

  对于2008年全球资本市场的逆转,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子欣用“挑战”来形容这家公司的经营现实。

  在刚刚发布的中期业绩中,咎由投资回报的下降,中国平安的总收入同比减少8.9%,至636.33亿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同);净利润亦下滑2.5%,至97.19亿元。

  尽管下滑如此,这样的成绩还是远超过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期,因为同期该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已由一年前的8.5%直落至3.6%。

  在对资本市场何日见底难以判定的迷茫中,中国平安在过去半年抛掉手中逾四成权益类资产。而在其利润数据波澜不惊的背后,作为最重要的调节手段,其准备金提转差亦较去年同期腰斩过半。

  投资从股市转向债市

  2007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市场遭遇历史罕见的反转,上证指数半年间跌幅高达34.74%。这对于凭借投资收益斩获利差的保险公司而言,压力不言而喻。

  8月15日,中国平安中报出炉,合并股东权益变动表中一宗高达-393.62亿元的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计入股东权益的资本公积颇为扎眼。因为这意味着昔日牛市中保险巨头手中的天量浮盈(去年同期为153.67亿元),已在半年间变身化为浮亏。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坦陈,包括富通集团在内的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的股价变化,都在这一科目中获得了反映。

  作为中国平安第一大重仓股,至上周五,富通的股价已随着愈演愈烈的次按风暴,跌至9.67欧元,较去年11月平安入股时的19.1欧元缩水近半,仅这一项,其可供出售类资产的浮亏便近百亿。

  对于这部分浮亏未在本期报告中确认,张子欣强调,富通基本面依旧稳定。但对于接下来的海外投资,他则出言谨慎,表示更多关注相对熟悉的港股市场。

  由于所持股票的市值大幅缩水,中国平安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在上半年大幅增长28.5%,也难以补偿总投资资产的下滑。这一数据已由半年前的4748.87亿元降至4485.29亿元。而在这半年中,该公司的权益类投资比重,已由年初的24.70%大降至15.64%,换言之,仅仅6个月时间,平安的入市资金减少了473.27亿元或40.35%。

  “长期来看,我们对股票的策略依旧是低配。未来差不多还是现在的水平。”平安副首席投资业务执行官陈德贤表示,在看不清市场的情形下,该公司更多的只希望作些波段操作。平安的资产组合显示,其现金与现金等价物的比重已由半年前的26.78%减少到19.40%。

  “与基金公司不同,保险公司采用的是负债驱动式管理,这有助于平滑波动性,从而使得我们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依旧录得了正收益。”陈说。

  这一“驱动”的结果,是半年间大量的撤出股市的资金被投向债券和定期存款。在权益类资产大幅下降的同时,其投资资产组合中债券投资的比重,却从半年前的40.22%猛增至52.43%;而定期存款比重也由年初的6.99%增至11.06%。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国平安股价缩水七成 暂不考虑回购及融资

    中国平安曾向刘翔赠亿元保单能否赔付成悬念

    平安净利润同比下降一成

    中国平安:投资收益和准备金双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