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ST圣方重组再度迷离:举报人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 11:05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已经沉寂一个多月的S*ST圣方(000620.SZ)每周例行重组公告,8月11日突然再现。这家法律概念上名存实亡的公司,是否乍现转机?

  “重组工作并没有任何进展,尚未得到重组方的具体指导意见。我们自上周开始恢复日常工作了。”8月13日,S*ST圣方有关人士告诉本报,“公司董事会已过期,人员在一个多月前自行解散,但特殊时期,牡丹江市政府要求其考虑大局,故重启对外工作。”

  李松峰被捕? 政府出面

  8月6日,S*ST圣方中小投资者们在牡丹江市政府见到了市长助理郭柏春博士,向后者汇报S*ST圣方重组方案举报人——河南栾川县矿主李松峰被河南省纪检委张献会工作组抓捕的消息。投资者们透露,今年4月,原栾川县县委书记张献会被双规。

  而本报经由熟悉李松峰的人士处了解,证实李松峰是“配合调查”。“李的手机已无法联系,可能是出现限制人身自由的 ‘意外’了。”一位认识李松峰的人士说。来自S*ST圣方中小投资者代表的消息是,前不久,据洛阳栾川县纪检部门有关人士透露,李松峰已被抓。

  S*ST圣方中小投资者认为举报人被抓似乎让他们看到了重组的希望。

  去年4月,被暂停上市的S*ST圣方拟由大股东首钢控股注入河南省洛阳市富川矿业资产的重组方案获中国证监会重组委审核通过。但当年5月,李松峰向证监会举报,称S*ST圣方重组方案存在瑕疵,拟注入资产侵犯了第三方利益(李名下的天罡矿业和已于去年11月注销的洛阳栾川县龙沟钼矿系关联方),S*ST圣方重组复牌进程因此终止。

  事实上,自6月下旬以来的一个多月,S*ST圣方公司每周的例行重组公告突然停止发布,办公电话及传真均无应答!经投资者实地探访,发现公司人去楼空,公司所有高管及办公人员全部不辞而别。

  “为此我们多方询问深交所、证监会、首钢控股和黑龙江省证监局,竟然没有任何答复。一个上市公司,成为一个无董事会无办公人员的空壳公司,公司的主体都不存在了,从严格的法律意义讲,等同于名存实亡!”S*ST圣方投资者说。

  就此,郭柏春当即联系圣方公司的原工作人员,要求其顾全大局,务必在近两天恢复上班,政府下拨资金给圣方公司。

  这样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在政府的出面安排及补贴下,S*ST圣方又开始了每周一次的重组例行公告。

  不过,对于这样的补贴,财政并不宽裕的牡丹江市也是颇有微词。据圣方投资者代表之一谷岩发给本报的邮件,郭柏春认为S*ST圣方重组受阻后停滞不前,牡丹江市财政已经陆续补贴了1000多万元,也不知何时补到头。牡丹江市财政目前很紧张,曾要求圣方公司找大股东解决财务困境,但是由于前期大股东的不作为,圣方公司无钱偿付房租导致了关闭。

  大股东缘何不作为

  已经请辞的S*ST圣方公司有关高管至今都在抱怨大股东首钢控股的不作为——既然作为大股东,就应该尽到相应的责任与义务。

  S*ST圣方的董事会监事会在2008年5月31日到期,而到届之际,大股东首钢控股并没有提供董事会监事会的人选。

  就此,两个多月前,S*ST圣方中小投资者代表曾前往首钢控股“讨说法”。首钢控股的解释是,谈判进入关键期,其不进入董事会更利于重组;另外,已与证监会、深交所达成谅解并默许圣方董事会过期。

  “之后,便再无下文了……”S*ST圣方投资者说。此前,记者曾试图联系首钢控股方面,竟无法找到其与之对应的部门。首钢集团新闻处人士表示,并不清楚此事,一位了解首钢控股股权转让协议的人士说,首钢的沉默自有其原因,并不意味着对S*ST圣方的窘迫现状熟视无睹。

  知情人士透露,早些时候,首钢控股曾就李松峰无证开采矿业向有关部门递交过报告,但可能无实质结果。

  “S*ST圣方的重组极为复杂,涉及面很广,已非单纯的市场关系诠释,作为大股东的首钢控股亦未必就能掌控全局。”上述人士说。

  不管怎样,“目前工作暂时性的恢复只是权宜之计,毕竟靠政府的资金划拨不可能长期维持,健康发展还有赖于大股东主导下的重组,期待重组工作尽快启动。”S*ST圣方公司有关人员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