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港重组迷雾:定向增发还是吸收合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9:02  证券日报

北海港重组迷雾:定向增发还是吸收合并(2)


  G上港的换股吸收合并还将赋予上港集团外的所有股东现金选择权。对于不选择换股的G上港股东,以及与上港集团存在关联关系的股东,可全部或部分行使现金选择权,由第三方以每股16.5元的价格受让其所申报股份,并由第三方实施换股并提供现金保障。

  怎样才能让各方都满意?

  即便北海港为保护中小股东利益采用换股吸收合并,又是否有能力这样做?

  “北海港需要一个合适的方案,你看它没什么业绩,股价又比较高,有现金选择权的话,流通股东都退出来,就没什么意义了。”问及北海港是否能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重组时,华泰研究所行业研究员余建军对记者如是说,“能不能有一个各方都满意的方案,主要是看以后的前景。”

  尽管北海港在国内众多港口对照下并不起眼,广西北海湾也与珠三角、长三角和渤海湾不可同日而语,但就其海港本身来讲仍有一些可令投资者青睐之处。

  据公开资料显示,北海湾集团由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钦州市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设立而成,截至2007年末,总资产为53.56亿元,净资产为27.8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为8.57亿元,净利润为1.22亿元,除了具有一定实力,更受到广西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广西水运建设规划,2008至2012年,广西将大力推进水运建设,水运建设项目总投资达348.5亿元,而三港建设就是水运建设的重中之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还曾在7月底表示,广西将以北部湾经济区为龙头,努力建设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地区之后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将来北海港会有一些发展,”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行业分析师纪敏向记者分析,“现在外贸增速在放缓,宏观经济紧缩。珠三角的加工贸易可能会往广西转,也有一个可能是往湖南转。往广西这边转的话对北海港来说是一个利好因素。另外,广西和东盟的贸易往来比较多,这也是一个潜在增长点。”

  据悉,目前东盟已连续8年成为广西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突破20亿美元,同比增长90.4%,进出口增速列全国第四,北部湾经济区所呈现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集聚效应”已日益明显。

  尽管重组预案尚未出台,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中小股东已经在自发的集结力量了,如果增发方案定价过低,将号召全部流通股东在股东大会上集体投否决票。就算低价增发方案被通过,也可能会有中小股东站出来通过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就大股东占用和虚假陈述对流通股股东的损害进行赔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北海港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