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0亿元重压下万科收缩战线 夏草称不会先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6:19  理财周报

150亿元重压下万科收缩战线夏草称不会先死


  尽管万科在期末持有的现金高达153.7亿元,但其在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接近150亿元

  理财周报记者 黄莹颖/文

  亮丽的盈利数字背后,万科(000002.SZ)的资金压力也在不断加重。

  尽管万科在期末持有的现金高达153.7亿元,但半年报同时显示,万科在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几近150亿元。在此前提下来看另外一个数据,上半年万科的新开工面积较年初计划的新开工面积减少了16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减少103万平方米,万科对于战线的收缩不失为谨慎之举。

  “万科拿地相对比较谨慎,从这一点来看,万科在这一轮所谓的房地产寒冬中绝对不会先死。”著名财务专家夏草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仍力挺万科。

  换一个角度来观测,目前万科市场占有率已经提升到2.7%,相比2007年上半年的1.9%的市场份额增加了0.8个百分点。而且由于今年上半年万科76.2%的项目资源都是通过合作方式获取,新增土地的平均成本也远远低于去年。

  “万科已经在楼市的冬天里捡到了大便宜。”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的黄硕向理财周报记者表述了这样的判断。

  年内需还借款150亿元

  在早前发布的2007年年度报告中,万科曾计划在2008年度计划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分别约848万平方米和689万平方米。而日前发布的半年报上,万科却表示将调低年初所制定的计划,较年初计划新开工面积减少16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减少103万平方米。

  对比万科半年报的另一项数据可以看出一些端倪:2008年上半年万科的短期借款达到近53.51亿元,比年初增加近42.5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18.4亿元,2006年这一数据仅为19.74亿元。此外,半年报显示万科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也近96.12亿元,这即表明万科在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几近150亿元。

  与此同时,万科的速动比率也从去年全年和一季度末的0.5938和0.5559一路下滑至今年中期的0.4161。也就是说,虽然半年报显示其期末持有的现金也达到153.7亿元,但显然万科的资金链似乎并不像其宣称的那样充裕。

  不过,夏草对于万科的财务状况并不悲观:“从公开的财务数据来看,在诸多房地产上市公司中,万科的财务仍显得十分稳健。”

  万科的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一直是负数。2008年6月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4.88亿元,不过比起上年同期的-29.78亿元已经大为改善。

  黄硕表示,虽然万科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7.76%,不过截至2008年6月底,万科的预收账款高达265亿元,占负债总额的35%,该等预收账款将随着项目的竣工结算转为主营业务收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万科A:开竣工规模减少使业绩增速放缓

    万科业绩加速下滑 奥运难撑楼市

    万科B等三只权重B股发生大宗交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万科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