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占用ST东盛资金16亿 盖天力收益6年增10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16:24  华夏时报

占用ST东盛资金16亿盖天力收益6年增100倍


  郭家学的灰色敛财模式

  本报记者 傅 航 西安报道

  ST东盛进入监管层视野。

  据权威人士最新透露,目前监管部门正在核查ST东盛(600771)大股东最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问题。

  “重点审核的是财务凭证。”该权威人士说。

  6月26日,青海省证监局召开辖区上市公司高管会议,要求上市公司要高度重视防止大股东违规占用的重要性,针对一些已出现违规占用问题苗头的公司,要立即着手调查、改正。

  无独有偶,5月8日,著名财务审计学者夏草公开质疑ST东盛大股东存在5亿元占资问题。夏草认为疑点主要在2007年年报里应收账款较上年末异常增加20069万元,以及0.45亿元的其它应收款(扣除大股东占款)年末陡然增加至3.7亿元,以上合计5.7亿元。

  其中夏草重点怀疑,其他应收账款1.5亿元与珠海中珠资产置换财务游戏。

  东盛集团的财务游戏不仅如此。

  东盛集团的提款机

  1999年11月,东盛集团收购远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同仁铝业。收购前同仁铝业前3年净利润分别是1282万元、1132万元、2862万元。时隔8年,更名后的东盛科技沦为净利润亏损7.5亿元,每股收益-3.15元,今年4月沦为ST东盛。

  同一幕也在*ST潜药(600568)上演。2003年,东盛集团收购位于湖北省潜江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潜江制药,收购前潜江制药前3年净利润分别为1386万元、1118万元、1156万元。仅隔两年,潜江制药沦为*ST,净利润分别亏损3000万元、4900万元,每股收益为-0.35元、-0.69元。

  根据公开资料,成立于1996年12月的东盛集团,注册资本1.5亿元,股权结构由郭家学、张斌和王玲分别持股72.74%、18.42%和8.84%,张斌和王玲是郭家学的弟弟、妻子。东盛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郭家学。

  1999年11月、12月,东盛集团携手东盛药业以每股2.18元分别受让青海省同仁县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的同仁铝业2702万股(28.92%)和2200万股(23.54%)国有股,东盛集团需支付5891万元,东盛药业需支付4796万元,两家共计需支付1.06亿元。

  当时公开资料没有显示东盛集团和东盛药业收购款的具体支付方式,但早在同仁铝业未被收购前,即通过一项改变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事项,同仁铝业以4556.44万元收购陕西东盛药业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盛医药)98.97%的股权,同时, 东盛医药于1999年11月与东盛药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将其研究开发而以东盛药业名义评审的3项新药以合计9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东盛药业。

  仅此两项资产购买和转让,使得东盛药业平添5456.44万元,几乎解决了东盛集团和东盛药业50%的收购资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东盛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