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环球:地王之王进退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23:46  中国经营报

  苏宁环球董事长张桂平,猜到了故事的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

  2007年8月,苏宁环球以44亿元天价,每平方米楼板价近6.69万元的价格拿下了上海南京路地块,成为全国“地王之王”,一时间名震上海滩。

  现在,上海房价摇摇欲坠,按目前市场,该项目无论怎么做,都不可能收回成本,苏宁环球的尴尬可想而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苏宁环球方面希望和政府解约,退回土地款,目前正在和政府协商。”

  诞生

  业内称这块地为“163地块”,它位于南京东路步行街东端。当初,地块的挂牌起始价就达到17.18亿元,按照这个价格,楼板价就已经高达2.6万元/平方米,也是绝对的高价。

  正因为如此,政府的要求非常高。其中,竞标保证金高达两亿元,境外购买者要求出具1.5亿美元以上的银行存款证明,同时具有开发高档写字楼、商场的业绩;而境内开发商则要求注册资金超过1.5亿元,同时银行存款在10亿元以上。

  这个地块吸引了和黄、九龙仓、东方海外、新鸿基、新世界等外资巨头企业。2007年8月24日的竞价耗时近一个小时,举牌超过100次,逐渐成为苏宁环球和九龙仓两家的争夺战。最终,苏宁环球以44.04亿元、楼板价每平方米66900元夺得,是起拍价的2.5倍有余。

  当时,上海房地产市场极热,房价、地价一路飙升。所以,业界对此事的评论大多是正面的。上海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吕劲说:“苏宁环球拿下的黄浦地块比较特殊,地块非常完整,未来价值不可估量。土地争夺战是正常的市场行为,随着土地稀缺现象越来越严重,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高力国际的评价也是如此,并估计该地块的开发成本为每平方米92000元。当时,类似的办公楼项目(比如瑞安广场,恒隆广场以及来福士广场)实际租金约为每平方米每天1.3美元。由于黄浦区甲级写字楼的供应非常有限,该区的租金还将上涨。三到四年以后,该项目的租金达到每平方米每天2.25美元也不是不可能。这个预期的价格相比其他亚太区的金融中心,比如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还是有距离的。

  随后,苏宁环球方面成立了项目公司,并委托知名代理行戴德梁行做了项目分析报告。

  僵局

  但是,乐观的情绪没有维持太久。

  戴德梁行的报告认为,地块将建苏宁环球总部,将项目的零售商业部分的面积提高,使之与写字楼面积的比例达到4∶1,这样,要极力在零售商场高区部分的收租能力上实现突破。但是在目前的市场下,无论如何都难以收回成本。

  苏宁环球方面对此地颇为郁闷:做下去,看不到盈利希望,不做,退地,损失很大。

  据悉,44亿元地价,苏宁环球方面早就已经交付。根据上海市土地出让合同格式条款,如果开发商要违约退地,“出让人在扣除定金后退还受让人已支付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也就是说,如果苏宁环球方面想退地,代价是占总地价10%左右的定金,将达4.4亿元。

  不过,事情的发展也有对苏宁环球有利的一面,由于政府方面的原因,政府无法按时交付地块。该地块下面是轨道交通10号线南京东路站点。由于10号线建设一直在延后,预计该站点最早也要2009年10月建成,因此,土地交付起码要到2009年10月之后。

  知情人士对记者说:“苏宁环球方面希望以此为理由和政府解约,而不是退地。如果退地,就是苏宁环球方面违约,需要承担责任,解约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现在,是解约还是退地,还没有最后结果。”

  记者与苏宁环球上海项目的副总赵女士取得联系,但她一听记者的问题就挂了电话,从此再也不接。记者又致电苏宁环球董事、副总裁吴兆兰,其秘书表示会转达这一问题,并会主动和记者联系。截至截稿时,记者一直没有等到这个电话。

    相关报道:

    单价地王陷退地风波 苏宁环球不置可否

    苏宁环球暗洽退还上海地王

    苏宁环球卯吃寅粮 业绩增长可否持续

    苏宁环球半年净利劲增460% 低于业绩预测

    苏宁环球 招商地产数百亿增发悬空

    苏宁环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增600%-800%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