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农股份:价值投机 资金快进快出击鼓传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23:46  中国经营报

冠农股份:价值投机资金快进快出击鼓传花


  7月16日,头顶“钾肥概念”光环的吉林制药(000545.SZ)停牌3个月后复牌,毫无悬念的涨停,接着连续3天如此。

  神秘的“钾肥概念”最早发生在原本是农业股的冠农股份(600251.SH)身上,2007年6月份,该股仅仅12元,半年后的2007年年底,该股已经涨到40元,涨幅233%。

  此时的大盘已经开始大幅回落,自2008年年初的5300点两个月内跌至4300点附近,而冠农股份则冲至历史最高点96元,涨幅140%。

  根据冠农股份去年年报,2007年全年仅仅只有8分钱的收益,按照目前64元的价格,其市盈率已经高达1000倍以上。“钾肥概念显然不是支撑股价的主要原因,冠农股份的股价是众多资金合力炒作的结果。”深圳某著名私募透露,大部分(私募)都是在去年年底20元附近进入的,此后几进几出,基本都有200%以上的收益,而这些私募大都来自于上海、深圳。

  “钾肥概念”大于主业赢利

  我国是一个钾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2007年自给率只有21%左右。其在自然界主要形成氯化钾等,是所有农作物的主要肥料。作为农业大国,严重的钾肥资源缺口一定程度上“成就”了农产品生产成本的上升,目前国际市场上钾肥的价格在5000元每吨以上。

  冠农股份所投资的钾肥项目属于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罗钾),目前冠农股份持有国投罗钾20.30%股份。

  国投罗钾120万吨钾盐项目所在的罗布泊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部。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工程已经在2006年9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投料试车,试车期6个月。总项目2010年10月完成验收。截至2008年4月底,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49105.99万元。

  国投罗钾有关负责人表示, 120万吨/年钾肥项目投产后,加上现有10万吨装置的生产能力,公司实际生产能力可达到150万吨以上。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公司年产值可达到90亿元以上,年利税50亿元以上。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局的消息称,目前罗布泊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研究项目已列入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投罗钾将成为中国硫酸钾生产的龙头企业,产品将以农用硫酸钾为主导产品、以复混肥和钠镁盐为系列产品。他同时表示,一期120万吨项目投产之日将是二期工程180万吨项目开建之时。届时,国投罗钾的钾肥生产能力将达到300万吨,罗布泊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

  根据冠农股份2007年年报,公司2007年成功扭亏,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有747万元的亏损。其总经理崔建文表示,国投罗钾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今年底将建成投产,对于目前持股20.3%的二股东冠农来说,投资收益将愈发丰厚。董事长李愈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冠农今后的盈利格局有些特殊,公司的主业或许不能给股东以丰厚的回报,但我们的投资收益会非常丰厚。”

  资金快进快出击鼓传花

  中信证券研究员何玄文表示,由于钾肥业务的非周期性,随着2008年罗钾的顺利投产,冠农的长期成长性看好,但目前来看,冠农股份的股价已经严重透支了未来数年的增长。

  冠农一季度报显示,一季度3个月内,鹏华动力等3只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中,共计买入1100万股,占流通股8%,另外,包括社保109组合在内的其他7只基金全线加仓,这前十大股东共计持有4088.29万股,占流通股29.51%。

  从2007年6月份开始,各基金玩起击鼓传花,几进几出,变动频繁。

  在2007年四季度时,冠农前十大流通股合计持有4790.77万股,分别占总股本26.62%,流通A股44.96%。而3个月后的2008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持股仅占流通股的29.51%。此季度公募基金全线加仓,股东户数却从10000户增至12000多户。

  2008年1月初,冠农股价从45元附近涨至2月25日最高点96元,而后大幅回落,3月18日跌至68元,6个交易日后又飙升至86元。

  “公募私募合力推高,而后一个跌停震出了很多获利的散户,前仆后继,公募私募以及更多的散户也在此时进入。”前述深圳某私募承认自己在半年内数次进出该股获利200%以上。

  某券商人士认为,冠农股份业绩在近几年虽能有较大幅度提升,但是仍无法支撑这么高的股价,“纯粹是概念炒作,大家都在维护这个价格,击鼓传花而已”。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冠农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