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折戟PC利薄 七喜控股何去何从(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10:33  通信信息报

手机折戟PC利薄七喜控股何去何从(2)


  七喜本欲借笔记本电脑打出一片天地,然而笔记本的市场形势似乎比台式机更为严峻。目前笔记本市场国外品牌占优,惠普、戴尔都推出低价笔记本,而且都在做全产品体系,从高端一路到低端,这对包括七喜等国产品牌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与挤压。

  自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走出去”后,其他国产品牌似乎从几年前的一路高歌猛进中,突然集体“失声”,陷入窘境。其中最为代表的就是TCL集团出售电脑业务、换帅和裁员瘦身等一系列动荡。

  据悉,2003年,排名国内PC前5名,清一色的为国内品牌,而2007年,在台式PC,戴尔、惠普已挤入前五,而笔记本电脑领域,已是国际品牌(包括联想)唱主角,国内PC产业大格局已“墙头变换大王旗”。

  目前已经上市的国内电脑厂商如长城、实达、海星、方正等,其近年财报不管主营业务收入在增加或者在萎缩,其净利润都在呈逐年下跌之趋势。而这当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就是七喜控股,营业利润、每股收益降幅较大。专家认为,国内PC行业的毛利已低于很多传统行业了,现在基本上停留在10%的水平,而二三线品牌基本上都是10%以下,净利润大概为1%。

  目前国内PC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一线厂商集中,联想、惠普、戴尔成为了在全球范围内能够主导PC行业走向的寡头,这些大品牌的价格和品牌优势越发明显,使二三线品牌面临更大的挤压,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尤为突出,所以今后两三年,形不成规模优势的品牌将遭洗牌,逐步出局。

  专家称,如今国内PC市场有两条较好的发展路线:一条是以配置和价格作为企业竞争的手段,进行PC工业规模化生产来降低成本,以价格优势来赢得市场;而另外一条是通过不断创新,以功能应用进行产品增值,用创新寻找市场的突破点,占领市场,以迎接客户细分化市场的时代。实际上,在配置技术已经完全能够满足用户基础应用的今天,PC产品的差异化功能和应用将更多地决定其价值,谁利用细分创新,先从同质化竞争中主动跳出来,谁就将成为领导行业走出困局的领先者。这也是七喜应努力思谋的未来发展之路。

  七喜控投仍属于家族型企业,能否摆脱家族企业一些通病,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也将重大影响七喜的未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七喜控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