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折戟PC利薄 七喜控股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10:33  通信信息报

手机折戟PC利薄七喜控股何去何从


  特约撰稿 吴勇毅

  七喜控股近日发布了200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称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99亿元,相比2007年同期的15.8597亿元减少24.34%,而净利润只有85.2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83.44万元,大幅下滑85.39%。

  七喜控股把业绩大幅下滑归结为:一是PC、手机产品单价下降,导致了营业收入的下降;二是由于受塑料、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提高及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三是公司新业务手机业务处于投入阶段,尚未取得较大突破。

  又是手机惹的祸?

  从2007年报披露信息看,2007年七喜控股主营业务(手机和电脑)营业利润仅为4804万元,同比大幅下滑33.28%。而数码通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6114.13万元,比上年增长46.87%,但营业成本比上年增长58.37%,导致数码通讯产品的营业利润率比上年下降45.87%。此前媒体曾报道,七喜手机月销量曾从近10万部急剧下滑到3万部。随后,负责手机业务的创业元老董事、副总经理陈舟也选择离开。

  事实上,七喜控股手机业务的失利,与其在2006年底和2007年初大肆扩张结下“苦果”不无关系。2006年8月,七喜控股获得手机牌照,随后在2006年底2007年初期间在传统手机卖场和3C卖场迅速铺货。一时间,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手机卖场里基本上都能看到七喜手机。然而,广泛铺货虽然有助于提升七喜手机的品牌形象,但也大量增加促销费用,而且产品如没较快销售出去,也易增加库存压力、坏账损失。

  七喜控股最初叫“七喜电脑”,以PC业务为主,2005年为了进入手机领域,改为现名,并在2006年9月开始进军手机产业。2007年1月,七喜生产的手机开始进入市场,因此七喜控股算是手机中的新军。然而七喜来得却不是时候,此时国内手机市场已迈入“由盛转衰”的拐点,面临了十分激烈的竞争环境。有业界专家表示,2007年七喜重点打造的“黄金龙手机”没有成为公司的“救命稻草”,甚至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PC业洗牌,七喜倍受挤压

  电子业是产品更新换代最快、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而七喜两大产品结构PC和手机都是电子行业,而该行业已进入了充分竞争的微利时代,企业生存压力十分巨大。而七喜08年半年报显示PC主营业务业绩大幅下滑,正凸显了国内二、三线PC厂商共同的困境。

  同其它绝大部分国内PC厂商一样,七喜目前也难于构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CPU等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少数国际巨头生产商手里,面对眼花缭乱、日新月异的技术更新大都只能望而却步,落后半拍。

  目前国内消费者认牌消费效应比较明显,对名牌产品的偏好较大,而平心而论,七喜电脑即不是国际名牌,甚至也不算国内一线名牌,地位比较尴尬,消费者自然难有太多热情。时下国内PC高端产品市场主要由外国品牌和联想等国内品牌商占据着,而中低端市场则由神州、同方等公司把控,而且,目前国内各大厂商都纷纷推出了中低价产品,单纯依赖低价竞争,七喜控股已没有太多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七喜控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