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钢全流通前夜已被基金杀个六连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宝钢全流通前夜已被基金杀个六连阴


  每经记者 朱秀伟

  8月19日,宝钢股份将有119亿股限售股解禁,成为首只全流通的权重股——其流通市值 (也即总市值)将飙升至两市第三,其对指数的影响也将加剧!

  面对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情形,机构去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最近几个交易日,不少机构席位大举卖出,尽管也有机构大手笔接盘,但六连阴的走势明白无误地暴露了机构的恐惧。

  宝钢的六连阴也引发了钢铁板块指数的六连阴。以宝钢为首的8月解禁狂潮,已然成为影响市场心理和走势的最大因素!

  8月,维稳呼声一浪接一浪。然而,以宝钢股份 (600019,收盘价7.21元)为首的8月解禁狂潮也正以一浪高过一浪的架势冲向A股。

  8月19日,宝钢股份119亿股限售股将上市交易 (具体以公司最新公告为准),此后,宝钢股份将成为首只全流通的权重股。

  而市场对这一情形如临大敌。最近,宝钢股份连续收出6根阴线,将各路资金的心态表露无余。由于宝钢股份解禁数量太大,沪深两市的诸多格局将被打破!面对这一不确定性,选择退避无疑是上策。

  机构大幅减持 股价连跌

  4月底5月初,钢铁板块迎来一波反弹,宝钢股份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从10元涨到14.5元。然而,在5月15日摸高14.5元后,宝钢股份开始一路下跌。

  昨日,宝钢盘中最低跌至7.18元,跌幅已超过50%。期间大盘跌幅只有25%左右。特别是最近6个交易日,由于市场担心宝钢限售股解禁带来的抛压而连续收阴。其中,机构的大举卖出引人注目。

  5月初,宝钢股份机构的持仓比例接近45%,但到8月1日机构持仓比例已下降到35.5%,期间以基金为首的机构累计卖出5亿多股。

  例如六连阴第一天7月29日,卖出前十位全是基金席位。8月1日卖出前十位全是基金,排名第一的卖出高达1.16亿元,而买入前十位仅有四家基金,不过,当天也有一些QFII盘踞的券商营业部开始买入。

  流通市值或成两市三甲

  宝钢即将全流通,一方面引发了股价的连续下跌,但另一方面,其庞大的流通市值也将显著提升其在市场中的分量。

  宝钢股份在以“601”开头的大盘股尚未上市或回归A股之前,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但随着A股不断扩容,影响力随之下降,此次限售股解禁后,宝钢股份股价的一举一动又将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焦点。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最大股票是中国平安,流通市值高达1735亿元,排名第二的是招商银行,流通市值为1718亿元。另外还有中信证券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等4只股票流通市值超过千亿元。

  而宝钢股份按昨日收盘价7.21元计算,目前流通市值仅404亿元,在两市排名第22位。但8月19日119亿限售股解禁后,流通盘将迅速扩大两倍,总市值将达到1262亿元,有可能超越中信证券,成为两市流通市值排名第三的个股。

  沪深300指数受影响最大

  眼下,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解禁股是否会遭到减持。从宝钢股份2007年8亿限售股解禁后并未遭到减持来看,这方面的压力应该不大。但本月全流通后,宝钢股份对市场的影响力将出现重大变化,特别是对沪深300指数等主要受流通股影响的指数。

  目前,沪深300指数涵盖的股票流通市值为4万亿元,而宝钢股份全流通后,流通市值占沪深300指数全部流通市值的比例将达到3%左右,宝钢股份的一举一动将直接影响指数的走势,并进一步影响到部分指数型基金的配置。

  天相投顾分析师张新文认为,当指数发生变化时,基金经理会对投资组合进行适当调整。另外,由于在编制时采用了缓冲区技术,每次指数调整的幅度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因此宝钢股份影响的程度也会受到制约。

    相关报道:

    宝钢介入 攀钢重组悬念待解

    传鞍钢毁约宝钢急入场 攀钢系停牌求证

    宝钢股份解禁量点评:近期影响不大

    宝钢拟购攀钢幕后 预期将采用组建广钢模式

    下半年1.23万亿:宝钢中信是解禁两个最大测压点

    宝钢疯狂抛售解禁股 变现超过80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宝钢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