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金控露底:津门第一帝国泰达系仍大门紧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5:5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 李清宇/文

  津门第一帝国,泰达系。尽管观者如潮,仍然是雷打不动。

  注册资本60亿元,总资产超千亿元。除了涉及能源、物流、交运等业务,拥有泰达股份津滨发展滨海能源、香港主板的天津发展、香港创业板的泰达生物等上市公司外,还控股或参股了渤海银行、渤海证券、北方信托、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等几乎所有国内的金融业务资质,将极具市场价值。因此,拥有强大实力的泰达控股,值得每一个关注天津的投资者细心研究。

  尤其是泰达系金融资产的整合,更是孕育无限机遇。只不过,到现在为止,这场已经历时数年的变革,仍未出现明确的信号。

  泰达系金融资产整合僵局

  直到今天为止,很多人仍然将泰达股份当成泰达系整合旗下金融资产的平台,这种潜意识的想象来源于泰达股份已经持有的金融股权,并且也成为支撑泰达股份股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泰达股份持有渤海证券26.94%股权、北方信托15.82%股权,以及1%的国泰君安股权和1%的天津银行股权。这使得其天然成为泰达系金融股权的最佳平台。实际上,一旦整合成行,泰达股份股价将一飞冲天,只不过,目前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确实有一段时间很多人谈这个话题,但是真正实现起来,会有很多困难。而在目前来看,泰达集团应该没有考虑这个问题。至于未来情况如何,就说不清楚了。”一位长期跟踪泰达系的市场人士评论说。

  由于泰达股份的母公司泰达集团以及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持有大量渤海证券股权,业界一直希望这部分股权能够进入泰达股份。实际上,渤海证券刚刚于7月16日进行股份制改造,理财周报记者获悉,根据现有的股权安排,泰达投资控股持有26.49%股权、泰达集团持有3.59%股权。

  “从较少关联交易的角度出发,当然最好把持有渤海证券的股权都集中到一起。但是这里面有个定价的问题。”前述市场人士认为,“渤海证券股权的价值,直接由其盈利决定,所以如果转给上市公司的话,大股东存在做高业绩从而做高转让价格的可能。实际上,由于天津本地一些情况的原因,集团现在把股权给泰达股份的可能不大;而如果把泰达股份持有的渤海证券股权转给泰达控股的话,必须要给出较高的溢价,否则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肯定通过不了,而泰达集团肯定不愿意给出高价。”所以,结局只能是僵持。

  另外,天津官方宣称的即将于今年年底落地的泰达金控也一度被寄予厚望,市场一度认为其将成为泰达系金融资产整合的平台。目前,泰达金控的基本框架已经确立,注册资本约为55亿元人民币,共有泰达控股、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等6家出资方,其中泰达控股持股60%以上。南开大学渤海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新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泰达金控的董事长已经确定,是原天津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唐延芹。不过总经理始终还没有确定,从招聘范围上看,也是面向全国范围的。而这也是年底挂牌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泰达金控作为泰达系金融资产整合平台的说法被前述市场人士否认。王新建透露说,“挂牌后泰达金控将设置3-4个部门,具体职能分别为综合经营风险控制、新产品的设计和直接投资部门。目前未看到从泰达股份向泰达金控剥离资产的现象。”

  天津资本圈一位人士评论说,“其实各家金融企业都是很独立的,用不着非搞一块牌子做什么整合,有现代企业制度嘛,董事会又不是摆设。”

  实际上,泰达金控此前一直处于难产状态。今年年初,天津市就宣称泰达金控将于1月挂牌,随后又传闻3、4月份,现在定在年底,可见其中波折。

  *ST四环一役背后

  实际上,泰达系一直没有放弃寻求金融资产整合平台的努力,*ST四环就曾经无限接近。此前,理财周报曾对此作过相关报道。当初,泰达系本希望渤海证券借壳*ST四环,但因券商借壳上市遭遇监管瓶颈,于是希望将包括北方信托在内的金融股权注入,并将*ST四环打造成一个金融混业的平台,当时泰达系连股票名称都已设计为“泰达国际”,但是这同样遭到了监管层的否决。

  “监管层不赞成这种混业经营,于是没有成功。所以后来是北方信托单独借壳。”接近*ST四环的人士透露说。

  甚至,对于信托公司借壳上市银监会也颇有微辞。“北方信托的资产质量其实不错,最起码没有历史遗留问题。但是牛市阶段信托公司的利润大部分都来自资金运用收益,而非主营业务信托业务的收入,银监会比较谨慎,觉得不是很妥当。”前述市场人士说。接近*ST四环的人士对此表示,“借壳成功问题不大,”

  独立上市想象

  而这种决心不仅仅体现在借壳*ST四环的北方信托上,刚刚于7月16日完成股份制改造的渤海证券也已经提出了IPO的设想。

  资料显示,2005年渤海证券净利润1.39亿,2006年1.94亿,2007年超过10亿元,三年盈利要求已无障碍。渤海证券的经纪业务在天津优势明显,占据1/4强,这也成为渤海盈利的保证,另外,渤海证券基本没有历史包袱。如果将来市场走暖的话,渤海IPO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

  显然,泰达似乎在走各金融企业分开上市的路子,这有点类似中信金融控股的模式。这也从王新建处获得证实, “泰达的金融资产未必会放进上市公司,而可能分别选择独立上市的路径。”

  “由于有的股权在上市公司里面,泰达走中国平安那种集团整体上市的路子,但是走分开上市的路子,也面临一个问题,泰达旗下的多数金融企业目前还不够成熟。”前述市场人士说。

    相关报道:

    泰达股份:渤海证券第一大股东

    泰达股份 参股渤海证券 受益融资融券

    渤海证券净利10.32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