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变电工破发 东北证券或陷包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特变电工破发东北证券或陷包销门

  编者按 近期的弱市中,增发俨然已成为股价“毒药”。不论是定向增发,还是公开增发,要么套牢承销商或者大股东,要么就套牢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昨日,A股市场上就有三起与增发有关的事件,尽管进度不一,但风险已经明明白白地摆在了投资者眼前。

  增发·套牢事件

  昨日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的《跌破发行价 特变电工增发遇尴尬》一文,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记者发现,遭遇尴尬的不止特变电工一家,受其牵连的还有保荐人(主承销商)东北证券

  昨日是特变电工公开增发的申购日,由于该股提前跌破发行价,一旦申购不踊跃,将导致承销团包销大量股份,而东北证券无疑将自掏腰包,承受套牢之苦。对此,有人戏称其为“金融资本含泪回馈产业资本”。

  包销风险大 东北证券股民叫苦

  特变电工 (600089,收盘价17.55元)增发公告发布之后,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21.36元)的小股东立即开始叫苦了。

  在某财经网站的东北证券 “股吧”中,一位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帖子:“重大利空——000686可能要破产了,因为与600089签订包销合同,现在600089还没增发就破发,全部股票可能000686一人包销,金额约20亿,估计000686要变卖自已的股票,可能会破产。”

  根据特变电工的增发公告,此次发行价为17.73元/股,发行总量不超过15600万股,预计募资将达19.5亿元。而特变电工增发前的收盘价仅为17.55元,低于增发价0.18元。

  近期,凡是遇到增发的个股,走势都不乐观。而此次特变电工增发尚未进行,股价已经破发,新老股东参与增发的热情必然十分低迷。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现在特变电工这种情况,理论上确实没有多少人会参与增发,因为二级市场更便宜。如此一来,作为主承销商的东北证券不可避免地将走上包销之路。

  分析师:不见得这么惨

  东北证券的小股东并非杞人忧天。7月30日,东北证券中报称:上半年公司盈利3.4亿元,同比下降48%,主要因为自营业务亏损严重。一旦此次大比例包销增发余股,对公司现金流将产生较大影响。那么,此次特变电工增发,真的会将东北证券“逼上绝路”吗?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东北证券中报业绩确实不理想,整个行业可能都面临这个问题,但这并不等于东北证券就过不了包销这一关。

  首先,东北证券自营业务虽亏损不少,但公司账面资金却不算太紧张。其中,公司现金存款还有4.9亿元,结算备付金6.34亿元,两项合计超过10亿元资金。而特变电工此次募集资金不超过19.5亿元,全部由承销团包销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在特变电工的承销团中,除了主承销商东北证券外,民生证券为副主承销商、民族证券和国信证券为分销商。也就是说,即便要包销,也不可能由东北证券一家买单。

  该分析师还指出,有海通证券包销浦东建设的先例在前面,同处低迷的市场,相信这些券商都能应付自如。作为证券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是其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会有相应对策。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朱凯

    相关报道:

    跌破发行价 特变电工增发遇尴尬

    特变电工:疾行于市场前沿

    特变电工公开增发获批

    特变电工:08年上半年业绩预增100-120%

    特变电工与苏丹签署3400万欧元成套项目工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特变电工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