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北生被申请破产 楼忠福藏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ST北生被申请破产楼忠福藏深意

  有股民特别提出疑问,楼忠福为何仅仅为了到期的1826.7万元债权而让*ST北生申请破产呢?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深圳

  继增资承诺流产后,重组搁浅的*ST北生(600556,SH)再生变数。本周一,与其渊源颇深的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债权人身份将*ST北生推向破产。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司的破产中,作为债权人的“广厦系”难以获利,更理性的可能是楼忠福借约5亿元贷款担保在*ST北生今后的重组中拿到更多的主导权。

  昨日,*ST北生跌停,报收于4.37元,成交量为40089手。

  破产对“广厦系”没有益处

  昨日,*ST北生发出公告,称公司在7月28日收到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通知书,大意是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ST北生不能清偿其到期债权1826.7万元且资产不足以清偿所有到期债务为由,于2008年6月24日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宣告*ST北生破产。

  *ST北生表示,将根据该通知书的要求,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7日内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异议。

  自前董事长何玉良去世后,*ST北生的重组变数横生。从股东大会上“残缺”的董事会诞生,到增资流产重组搁浅,再到现在被“广厦系”推向破产,这一切的发生不过历时才一个月左右。有业内人士评论说,昔日带何玉良出道的“师傅”,如今却第一个将他的江山推向深渊(据悉,何玉良“出身”于“广厦系”,一直称楼忠福为“师傅”。)

  对于此次的“广厦系”意外的一刀,有股民在股吧上表示,资产抽空后破产,对大股东来说并不是坏事,毕竟现在*ST北生债务重重,据2007年的年报账面负债高达10.38亿元,重组又因增资流产而搁浅。不过,这对银行等大债权人来说却是不小的打击,银行并不希望*ST北生破产。此前有消息称,银行拟豁免*ST北生一部分债务,可见让*ST北生破产并不是银行想要的结果。当然,如果*ST北生破产对于散户来说是百分之百的损失,而且*ST北生的壳资源也将流失。

  有股民特别提出疑问,楼忠福为何仅仅为了到期的1826.7万元债权而让*ST北生申请破产呢?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广东深长城律师事务所吴强律师,吴律师表示,“按照法律,就算公司真的资不抵债了,清算完后也以劳动债权优先清偿,接着是相应的税收清偿,之后才是抵押权优先,因此如果债权人申请公司破产,很少能从中获利。在我国,一般的破产清偿率不到10%,换句话说,1000万元的债权大概可以得到70万~80万元的补偿。”

  照此说法,*ST北生欠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到期债权仅1826.7万元,就算*ST北生真的破产,“广厦系”也捞不到什么油水。况且,曾有媒体报道,广厦集团为*ST北生向各银行贷款担保5050万元,而这5050万元还只是广厦集团对“北生系”5亿多元担保贷款的一小部分。如果*ST北生破产,“广厦系”所作的这些担保就会被追偿,从各方面看,“广厦系”现在的做法无疑是杀鸡取卵,损人不利己。那么,楼忠福到底为什么这么做呢?他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反目成仇 *ST北生被楼忠福申请破产

    被债权人申请破产 *ST北生遭突然死亡

    *ST北生之殇 市场之痛

    *ST北生重组看上去很美

    北生集团布阵设局 *ST北生原五大股东股权成谜

    *ST北生连环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北生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