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业绩预增预减 公司股价立即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0:52  南方日报

  投资者操作难度加大,必须从经济基本面和具体行业变化趋势进行把握

  进入七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到目前为止,已经预告中期业绩的上市公司中超过六成为预增或预盈。据此估计,今年中期整体业绩增长率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30%,再次超出市场的预期,动态市盈率水平继续下降。

  业绩变脸使股价波幅加大

  为防止股价过分波动,管理层规定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变动幅度超过30%就要提前预告,所以当业绩预增预减、预盈预亏之时,股价就已经有所反应,所以在中报正式公布之后,由于市场对大部分公司的业绩事先已有预期,股价的表现则相对平稳,投资者更关心的是下一报告期公司的业绩表现。

  今年上半年,面对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引发的CPI和PPI居高难下,外部需求和内部需求均出现走弱趋势,以及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等诸多复杂问题,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降对市场构成了较大的压力。

  由于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不同,公司面对的具体情况也千差万别,很多影响业绩变化的因素事先很难准确预料,再加上个别上市公司对信息披露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所以虽然时间已经进入了中报披露期间,但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增预减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而对于这种超出预期的变化,其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反应就较为敏感。以周二为例,沪深股指跌幅均超过1.8%,但当天发布业绩预增预盈公告的个股却逆市上涨,其中香江控股预增9800%,股价涨幅6.2%;华北制药预增600%,股价涨幅3.06%;华立药业预盈,股价涨幅为1.41%。而在市场处于明显的上升或下跌过程的时候,股价对业绩突然预增或预减的同向反应就会更加强烈。

  应对预增预减的操作策略

  表面看,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预增预减,投资者确实很难预计,似乎只能被动接受,但仔细分析,我们发现其中还是有章可循的,投资者可以采取相应的操作策略去趋利避害,来应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增预减。

  比如,与持有或关注的个股同类的具有可比性的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预减公告或正式公布了报表,就要看其业绩增减原因是否具有行业共性,然后决定其他个股的去留。比如兴化股份和联合化工在6月26日和6月27日相继发布了业绩同比增长30%—50%和230%—260%的预增及修正公告,其原因是公司的主要产品硝酸、硝酸铵等市场价格大幅提高,那么生产同样产品的其他公司即使没有宣布预增,但也将受益于这样的消息,操作上可提前布局。

  而那些原来已经公布预增,但其产品价格在预增后一直上涨的行业,其最终业绩或将达到原来预期的上限或大大超出预期。比如周二上海能源推出了每股收益高达0.8元的优良半年报,股价收于涨停。这对那些之前没有预增或预增幅度偏于保守的煤炭类个股产生了拉动作用,神火股份金牛能源兰花科创露天煤业盘江股份等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升行情。对于业绩预降或预亏的公司而言,操作上则正好相反。

  比如受煤价大幅上涨的影响,相当一批火电公司业绩预告大幅下滑,个别公司即使没有预减,可能也是在某些其他行业的投资收益贡献的业绩,主业经营一定是举步维艰。比如某火电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同比甚至出现了50%以上的增长,但金融资产等投资收益占到了营业利润的九成,其下半年的业绩显然将面临极大的考验,操作上应尽早回避。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公司去年同期的业绩基数较低,而今年由于执行了新的所得税率使净利润大幅提高,这样的业绩增长并不是靠主业经营带来的,具有很大的不持续性。

  我们认为,从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和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出发,从公司的业绩基数和预增预降的原因出发,才能客观、辩证地分析上市公司业绩,从而正确地判断其业绩的走向。

  智多盈投资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