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整体上市先摆平关联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五粮液整体上市先摆平关联交易

  本报讯 (记者刘俊)对外界一直质疑其整体上市过程中关联交易过多的问题,已经停牌近超过一周的五粮液(000858)今日公告作出说明。五粮液重申,目前整体交易仍在推进。

  关联交易已对公司造成缺陷

  据悉,早在整体上市在上周展开实质性部署前,五粮液董事会在今年的中报中就提出了通过三年时间将五粮液集团下属与酒类生产关联度高的部分酒类相关资产收购到上市公司中来,逐步减少关联交易额度。

  今日,五粮液对减少关联交易的事项作出了说明。五粮液表示,由于公司是由宜宾五粮液酒厂部分优质资产改制设立,改制时受额度限制,酒厂完整的生产经营体系一分为二,因此,上市公司的运行客观上形成了一些结构性缺陷,而这些缺陷由上市公司自身来改善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行业分析师普遍认同,五粮液关联交易过多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一大顽疾。在2007年,五粮液的销售货物关联交易金额41.71 亿元,同比上升了17%,更加占到收入比例的56. 92%。在这当中,五粮液旗下的进口公司的关联交易量又是最大的。

  中信证券分析师许彪认为,进口公司和股份公司的结算价为每瓶328元,和3月时的销售价的差价达到90元,按1.1万吨的销量计算,主营利润收入就达到20亿元,因此整体上市后起码能贡献20亿元给上市公司。

  已经向宜宾国资委上报方案

  五粮液今日表示,关联交易系多年来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将“努力促进公司的独立性、规范性。”这项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此外,对于外界也一直诟病五粮液部分高管人员在关联单位交叉任职问题,五粮液表示,上市公司与五粮液集团公司同在一栋大楼内办公,上市公司主要职能部门与集团公司分开设立。据悉,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其实都受宜宾市国资委、宜宾市国资公司控制,高管人员的提名任命均由政府和国资部门决定。“高管人员交叉任职的解决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事情,需要各级政府共同推动解决,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对于整体上市推进的过程,在上星期停牌之后,五粮液股份和五粮液集团已经向宜宾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呈报了整体上市的相关方案,以作请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五粮液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