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散户一天砸下1.55亿元 证监会立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55  北京晨报

超级散户一天砸下1.55亿元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兵光电股价昨受累跌停

  曾经在一天内砸下1.55亿元举牌中兵光电(600435)的自然人金顺法,终于从幕后走向前台。但这一次,金顺法以及其关联账户将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受到此消息影响,昨天中兵光电大幅度跳空低开,盘中一度跌停,至收盘时该股下跌9.55%。

  超级散户违规持股事发

  昨天中兵光电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案件调查需要,证监会决定对有关人员超比例持有公司股份情况进行调查,请公司予以配合。《调查通知书》中所谓的“有关人员超比例持股”,指的就是金顺法举牌中兵光电一事。

  今年5月30日,自然人金顺法一天之内投巨资1.55亿元,在二级市场买入即将变身为军工股的中兵光电,持股数量一举达到了5%的“举牌线”。不过,金顺法举牌之后并无心增持,6月2日再次闪电买卖股票,使其持股比例降至4.999%。

  金顺法只是女婿的傀儡

  之后,随着媒体报道的跟进,金顺法的来龙去脉逐渐浮出水面。《上海证券报》记者的调查显示,金顺法只是一位60岁的老人,以卖水果为生,从未投资股票,举牌中兵光电的真正幕后者竟是他的女婿沈昌宇。

  在杭州,沈昌宇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头——阿昌,其资金量达10亿元,2007年总成交量为310亿元。而“阿昌”此次在中兵光电的布局不仅仅是金顺法一人。

  中兵光电最新的半年报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为金顺法,持有719.8571万股,占总股本的4.999%;第四大股东为沈浩平,持有272.2万股,占总股本的1.8%;第六大股东为金小红,持有178.64万股,占总股本的1.24%。媒体的调查显示,上述三个账户均为“阿昌”控制,除金顺法为“阿昌”之岳父外,金小红为“阿昌”之妻,沈浩平为“阿昌”之父。很明显,金顺法、金小红、沈浩平已构成“一致行动人”。不过,在中兵光电此前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却没有提及这一重要信息,也没提及金小红与金顺法、沈浩平等人的关系。

  “阿昌”可能触犯三宗罪

  证券界著名律师宋一欣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媒体的报道情况来看,沈昌宇在举牌中兵光电过程中已经多次违规。首先,沈昌宇不仅隐瞒自己是真正举牌方,还故意隐瞒金顺法、金小红、沈浩平等“一致行动人”行为;其次,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沈昌宇在5月30日举牌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在金顺法账户卖出62150股,又买入24066股,违反证券法进行短线交易。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在举牌过程中,沈昌宇还有涉嫌操纵股价嫌疑。根据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办法》第二十五条,沈昌宇具有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入证券,使中兵光电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受到影响的特征,符合市场操纵行为的认定依据。

  晨报记者 王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兵光电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