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员:三大困境制约冷湖滨地30万吨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研究员:三大困境制约冷湖滨地30万吨产能

  疑雾重重的吉林制药重组事件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日前,证监会相关部门人士表示非常关注此事,并认为滨地钾肥矿产评估报告的有效性值得探究。

  目前,针对吉林制药本次拟注入资产——冷湖滨地年产30万吨的钾肥项目到底有无问题的讨论,已成为市场焦点。昨日,记者又向业内专家求证,最终得到的答案是:以滨地的现状不可能达到30万吨年产能,其后续的48万吨硫酸钾项目更是困难重重!

  归结其中问题,主要集中表现为产能瓶颈、技术缺陷、资源症结等三大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吉林制药重组真相调查组

  日前,证监会相关部门人士表示非常关注吉林制药重组事项,并认为矿产评估报告的有效性值得探究。

  针对吉林制药本次拟注入资产——冷湖滨地年产30万吨的钾肥项目到底有没有问题已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昨日,记者又向业内专家求证,最终答案是,以滨地的现状,是不可能达到30万吨年产能,其后续的48万吨的硫酸钾项目,更是困难重重!

  产能瓶颈

  李海民:年产30万吨 滨地还不够格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李海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冷湖滨地掌握的技术和资源量,满足目前年产30万吨的钾肥项目没有问题。”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青海省海西州冷湖镇了解到的情况却是:号称30万吨钾肥项目已于6月正式投产、7月底就会有成品上市的滨地钾肥,厂区内并没有生产迹象。

  滨地钾肥30万吨钾肥项目产能到底如何?就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电话采访了李海民。

  “我没说过30万吨产能没问题”

  NBD:滨地钾肥现在的产能到底如何?有报道称您说目前年产30万吨钾肥没有问题。

  李海民:我没有这样说。我的原意是,以大盐滩的资源储量,是可以达到30万吨的年产量。以柴达木综合地勘大队给出的可开采储量,别说30万吨,100万吨都是可能的。但就钾矿开采而言,资源储量只是一个问题,另外还涉及到技术配套等许多复杂问题。我认为,以滨地的现状是不可能达到年产30万吨的。

  NBD:钾肥企业要形成10万吨以上的产能,一般都需要数年时间。滨地预计钾肥产量今年能达到4万吨,明年达到14万吨,2010年达到29万吨。您觉得这个目标可以实现么?

  李海民:在两年之内达到30万吨?这个难度挺大的。

  卤水渗漏 盐田没法生产

  NBD:是什么原因导致它没办法达到这个产能?您在报道里面提到,滨地钾肥的盐田地址没有选好,土壤渗水使卤水流到地下了。

  李海民:这是一方面。它一直没有生产出东西,这应该是盐田储存不住水,卤水漏到地下。

  NBD:对于盐田渗漏,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法?

  李海民:对大面积盐田来说,目前国内还没有好的办法来解决。

  NBD:可以修改盐田选址么?

  李海民:可以。但我了解到的情况是,滨地钾肥为了省钱不愿和科研院所合作,而是找了几个技术员。如果他们当初和科研院所合作,就不会出现选址错误、盐田渗水的问题。

  打井取卤水 难度大 成本翻番

  NBD:我们了解到,大盐滩钾矿卤水埋藏较深,开采起来较难。

  李海民:大盐滩这里,含水层在8~21米。理论上说,目前在地表15米以下,开采就存在一定难度。

  NBD:这样开采成本会很大?

  李海民:这主要要看资源品位(即含钾量)。如果是贫矿,开采难度和成本都大,含钾量又低,加工成本就相应增大。目前盐湖钾肥的采卤深度是8~9米;大盐滩采卤成本大致要比一般矿区增加一倍。

  NBD:现在大盐滩的品位如何?

  李海民:1990年,我去考察的时候,大盐滩的品位还不错。后来一直在开采,现在就不太清楚了。

  一位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钾肥市场以氯化钾为主。中信国安在数年前就致力于硫酸钾镁肥的开发生产,但并没有产生较大收益,原因就是钾镁肥在国内的接受度不高。而滨地钾肥氯化钾产能仅为10万吨,钾镁肥反而有20万吨,与整个矿区1.23亿吨的液体氯化钾储量显然不太相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冷湖滨地钾盐储量报告出炉始末

    相关专家再度回应冷湖滨地项目评估

    专家称冷湖滨地年产30万吨钾肥项目没有问题

    冷湖滨地钾矿储量惹争议:钾矿还是假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吉林制药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