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上航合并案:正筹划重组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13:22  经济观察报

  胡怡琳

  7月25日,接近上海国资委的一位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上海国资委正与国务院国资委就上海航空(600591.SH)与东方航空集团 (简称“东航集团”)的重组之事进行筹划,但目前尚无确定时间表。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合并的方式可能会采取对东航集团增资扩股:上海国资委注资进入东航集团,成为其股东后对两家航空公司进行合并重组。“从中央和地方国资委联合推动东航集团与上海航空的举措来看,中国国航集团与东航集团合并的可能性基本已经没有。”这位人士判断道。

  “国资委的大方向没有变,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的重组一直就是国资委对央企整合的五大模式之一。”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长城证券航空分析师宋伟亚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东航、上航合并并非空穴来风,从2006年开始就有迹象可循。他说:“在行业向下调整时期,联合重组有助于减少竞争成本。”

  东方航空(600115.SH)和上海航空2008年7月24日均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尚无接到大股东就重组事宜的通知。

  目前正是央企进入第二轮经营业绩考核期,此轮考核具体期限从2007年至2010年。按照国资委的计划,此轮央企要从159家减少至80-100家。在国资委的行政推动之下,主要仍然要企业通过市场手段来进行解决。除了数量减少以外,国资委还要求到2010年时培养出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企业集团。航空则是七大重点重组企业中的一个重要产业。

  上述消息人士称,目前中央与地方国资委启动对东航和上航合并的筹划,不仅意味着2007年2月《2007年国资工作重点-产业布局调整》中所提出的整合民航业基本思路——“2+X”的方案可能有变,同时,东航引资新航的计划也将可能要重新调整。“2+X”方案主要指中国民航业的重组将形成以一两家大型企业为主导,以数个中小型航空公司为补充的市场竞争格局。

  “当时国资委在向业界征询意见时,呼声比较高的也就是三家航空类央企中一家被整合或分拆或演变成地方性航空公司。而东航是三个航空央企中经营业绩最不好的。”

  戏剧化的一幕在2007年演绎到了高潮。就在市场传闻东航集团将有可能被分拆国内、国际航线分别进入国航和南航的舆论声越来越响时,东航股份发布决定通过定向增发29.85亿H股的方式引入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淡马锡两个战略合作者。这一方案不仅触发了当时已通过二级市场上大量买入东航股份的中航集团 (中国国航的母公司)的正面“抵制”,并在2007年4月开始大举高调增持。同时也使得流通股股东对其每股3.8港元的定向增发价格产生了极大的不满。

  一家证券公司的航空业研究员向本报表示,行业整合在不同的时间段,目的是不同的。“去年,资本市场繁荣,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对行业总体都是有利的,合并主要更多的目的是为了争夺足够多的市场份额;但今年世界经济进入衰退周期,行业景气度也下降,海外航空公司已经有不少宣布破产,虽然中国市场比海外同行的反应要滞后一些,但未来业绩下降的趋势不会有太大改变。国内各家航空公司都将面临生存问题,资金链方面也已逐步显示出紧张态势,这种情况下的市场化合并需要多半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要求。”

  宋伟亚却表示,目前上航和东航财务状况均不理想,东航在三大航中处于末位,而上航在与川航、深航、厦航等几家主要地方航空公司的横向比较中,“也排名十分靠后。排除双方合作带来的竞争优势之外,双方的重组对于针对性及时缓解彼此的财务压力并没有太大的帮助,除非获得政府注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