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指残缺机制巴士股份中小投资者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13:13  经济观察报

  丁杨

  上汽集团对巴士股份(600741.SH)的重组正在加速进行中,此时,传来中小投资者联名反对重组方案的声音。

  为何持股29%的大股东可以决定另外71%中小投资者的命运?政府授意的重组方案能否兼顾弱势投资者的利益?

  质疑

  一位巴士股份小股东向记者透露:巴士股份原为上海轨道交通大股东,07年上海久事公司在未经股东大会表决的情况下,直接以三年前的购买价格受让该部分股权,“这不就是大股东变向侵占小股东权益吗?这次巴士重组,变得更加明目张胆了。”

  巴士股份中小投资者代表刘先生向记者展示了拥有300余名中小投资者签名的列表,联名反对上汽重组巴士股份方案,他们认为:“上海国资委主导并授意大股东一手策划这次重组,而董事会作此决议时完全不曾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大股东久事公司欲以22亿低价买断巴士股份优质资产,而上汽集团却将估价88亿元的零部件企业资产注入。这绝对是大股东恶意侵占小股东权益的行为。”

  持有巴士股份达10年之久的刘先生认为,“当初巴士股份高速增长,正是因为拥有保值增值的垄断性资源,也正是现在要剥离出去的部分,而上汽将要注入的零部件其实已经是夕阳产业。”

  上汽拟注入31家与汽车独立零部件相关公司的股东权益约62.7亿元,相关的债权及债务净值14.2亿元。刘先生表示,这其中盈利在100万、500万水平的企业很多,甚至还有无盈利的企业。“上汽零部件企业05年还是亏损,06年盈利1000万,而07年居然暴增至10亿。”

  据了解,07年久事公司曾评估过巴士股份中出租车加营运证部分,价值30多亿。巴士股份还持有兴业证券7800万股,账面价值近1.17亿元,预计09年上市的兴业证券,未来的溢价部分十分可观。巴士股份还拥有多重优质资产,包括租赁车营运无形资产。

  “这些优质资产增值并不是国资授予的,大部分都是当年募股资金投资项目,巴士股份投资者辛苦经营10多年的成果。”刘先生说。

  自从6月份巴士股份公布重组方案以来,刘先生们分别向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国资委进行了多种渠道的投诉、上访和举报,至今未得到有关部门的任何回馈。

  加速重组

  7月10日,原强生集团总经理金德强空降巴士股份,任总经理一职。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金在进入强生集团之前时任上海公交系统某部门负责人,这次掌管巴士股份只是组建“过渡班子”,意在主持公交资源剥离、推进重组方案加速进行,以及推动巴士旗下最优质资产——出租车业务向强生控股的剥离。“一旦完成交割,金很有可能回到政府部门继续执掌公交事务。”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7月14日,上汽集团与申能集团签署了《国有控股划转协议》,受让巴士股份2.13%股权,至此上汽短期内通过协议方式收购的巴士股权将增至30%。

  按照胡茂元的规划,“上汽的零部件供应商”将变成“所有整车厂的零部件供应商”。

  但上汽集团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进入巴士股份的非核心零部件供应业务资产,其业务仍然是上汽内部系统供应链业务,存在着与上汽集团的同业竞争情况和与上海汽车(600104.SH)的大宗供货关系,前途堪忧。

  对于中小投资者的质疑,久事内部人士坦言,“不管有没有人反对,我们上海公交国有化改革也是要推进的,目前急需解决的就是尽快完成新一轮的资产评估工作,预计到下月中旬将会有初步的结果。”至于评估结果是否与预估额一致,该人士坦言,“既然同为国资委指定的评估公司操作,恐怕也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吧。”

  更有知情者称,国资委已授意“按原水平评估”,对此说法,记者向上海国资委及相关评估公司求证,未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