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海药业与默克合作已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7: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华海药业与默克合作已启动

  证券时报记者 朱戴兵

  本报讯 因公司控制权之争而受市场关注的华海药业(600521)最近遇上了一桩喜事。昨日华海药业公告,称与美国默克公司签订了多年期的制剂委托加工框架协议,为美国默克公司的一项专利产品进行制剂委托加工。分析人士认为,华海药业与美国默克公司战略合作已经启动,华海药业或因此抱得金砖在怀。

  根据协议,华海药业是一委托代工的角色,主要负责该产品的配方到生产到成品包装的全过程,成品则由默克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独家销售;华海药业将来有可能扩展至其他制剂产品、原料药及按cGMP要求生产的中间体。不过,协议没有涉及到双方的收益情况。

  为此,记者采访了华海药业的董秘,但因“双方有约定,担心双方对采访有不同的理解”,该董秘未对协议进行评论。

  不过,行业分析师们对此消息显得很兴奋。申银万国分析师罗䴖认为,该项协议标志华海药业和美国默克公司战略合作的启动,意义重大。罗䴖估计未来每年华海药业有可能获得默克产品转移生产,成为默克在中国境内的主要定制工厂。罗䴖进一步表示,药品转移生产不是纯粹的制造业,其中包括欧美高壁垒的生产认证和能够不断降低成本的工艺技术等。

  兴业证券分析师李劲松认为“获得欧美药业巨头的转移生产门槛很高”,如果双方合作顺利,那么“华海药业的发展方向就是印度的第四大制药企业Nicholas Pirmal”。李劲松表示,高门槛伴随的是高收益。齐鲁证券研究员吕国启也持相同观点,认为华海药业短期内以原料药为主,中长期来看在其实力更加强劲的时候,“会从事制剂的大量生产,成为我国的Nicholas Pirmal”。

  据介绍,Nicholas Pirmal 2006年获得辉瑞制药12个产品、3.5亿美元分5年执行的转移生产合同,成为辉瑞最大的定制生产伙伴。

  李劲松认为,华海药业能够赢得合作是自身实力决定的。华海药业是国内第一家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认证申请的制药企业,并且获得德国卫生管理机构的GMP认证证书,具备向美国和欧盟地区销售制剂的资格。

  不过,分析师们表示正式生产的时间目前尚不能确定。默克公司专利产品在转移技术包给华海药业同时,还需要向美国FDA、欧盟COS申报批准。罗䴖认为,最终实现转移生产需要到明年下半年,对华海药业盈利贡献仍需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华海药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