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弱市增发遭遇重重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7:18  新闻晨报

上市公司弱市增发遭遇重重困境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昨天市场的上涨,大大缓解了太钢不锈的增发压力。公司增发方案在今年2月14日获得证监会核准,直到6个月的有效期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才实施。昨天是其增发的股权登记日,但其10.61元的收盘价离公开增发价10.46元已很近,顺利增发有一定难度。实际上,太钢不锈还算是幸运的,今年来股市的下跌,使很多公司的融资计划面临变数,要么改弦易张,要么索性放弃。

  弱市给增发蒙上阴影

  国内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使不少上市公司的融资方案出现变数,尤其那些已经公告了定向增发价格的公司。据统计,昨天为止,已经有近百家拟增发公司股价跌破拟增发价,很多公司为此纷纷降低增发价,或者延长增发有效期,有的甚至停止增发计划。

  昨天就有迪马股份郑州煤电中科英华三家公司同时公告,拟放弃或暂停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此外,中科英华公告,拟放弃实施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第二次发行的议案。公司称,由于国内A股市场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低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底价,导致公司在增发有效期内不再有实施第二次发行的可能性。昨天,中科英华股票报收于9.29元,只有定向增发价格17.21元的一半左右。市价下跌的“杀伤力”由此可见。此前,已有万业企业和中国中期宣布撤消或中止定向增发方案。

  打折融资仍难成行

  更多的公司采取了下调增发价来化解融资困境。包括丽江旅游航天通信金宇集团青岛碱业龙元建设中天科技银鸽投资长城电工晋西车轴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已下调了增发底价,以求实现融资。华北制药洞庭水殖昨天也公告调整定向增发方案。如华北制药压缩了募资项目,将发行价格下限由7.36元调整为7.12元。

  但即使“打折”融资,市场仍不给面子,如铜陵有色将增发价由原来的每股不低于27.46元调整为不低于14.34元,价格下调47.78%后,昨天的收盘价只有12.2元;太原重工调整后的方案将增发价由原来的每股不低于30.36元调整为不低于26.48元,并已获过会,但仍高于昨天收盘价。燕京啤酒也是如此。

  新希望放弃增发融资的同时另辟了融资路径,以发行短券和申请发行公司债券的的方式获得资金。因定向增发方案刚于7月1日获得证监会核准,鑫茂科技选择将增发方案股东大会通过的有效期从今年8月1日延长至明年1月31日,以等待合适的增发时机。定向增发今年4月2日过会的中天城投,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有关定向增发的两个议案有效期7月12日到期,也决定将定向增发议案有效期延期一年。按计划,其增发价格将不低于11.53元,超过昨日中天城投10.4元的收盘价。

  也有的公司尽管定向增发价高于市价,但仍予以实施。如福田汽车,控股股东北汽控股增加认购量,7月14日仍以每股9.88元的价格在一些关联方的支持下完成增发。

  增发倒计时公司或存机会

  分析师表示,为了使增发能够顺利进行,部分拟增发公司可能会做各种努力,因而这类公司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尤其那些融资已经过会三个月以上的公司,6个月的有效期已近,可能会出台支撑股价的举措,如大股东增持、签订大项目等。目前张江高科沈阳化工、上海普天等公司增发过会时间已经很久。

  与此同时,那些计划增发价格与市价折价大的公司也值得关注。如驰宏锌锗拟发行价格为39.28元,但昨天收盘价只有17.14元;浙江广厦计划增发价16.7元,昨天收盘价只有6.2元。ST博信、华夏银行阳光发展、天保基建等计划增发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其增发进展估计将受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