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荒袭来使高耗能上市公司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04:14 每日经济新闻

电荒袭来使高耗能上市公司雪上加霜

  每经记者 马超彦 胡玉慧 马宇飞 马力(实习)

  随着7、8月份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全国电力供应又到了最紧张的时节,各地频频发布电力供应预警,部分地方甚至打破了10年没有限电的惯例,开始拉闸限电。

  电监会预测,今年夏季全国电力缺口将比此前预估的1400万千瓦时还要严重一些。中铝、五矿等20家骨干电解铝企业也已经开始减产。今夏会否如05年一样出现全国性的大面积电荒?各省市今夏用电供需情况如何?电力行业目前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限电会给哪些行业带来不利影响?本周的《证券周刊》特别报道将一一为您解答。

  宏观:今夏电荒带有区域性特点

  7月16日,记者从电监会相关负责人处获知,电监会预测的全国电力缺口比国家电网14日预估的1400万千瓦还要严重一些,但是具体数据,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最新的统计。

  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6月的预计是南方地区电力缺口可能达到800万千瓦时左右。北方地区的电力缺口比去年有所加重。

  天相投顾电力行业研究员车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全国供电需求总体上能够保持平衡,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带有区域性和时段性。

  车玺表示,“山西、广东电力供应形势较为严重,但广东省的电力供应短缺总体上不会比往年严重。广东去年装机同比增长10.1%,用电量同比增长12.94%,今年的发电小时会有所增长。”

  电监会的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今年用电高峰期内,南方地区供电形势较为严峻,但是电力紧张的状况与去年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电煤涨价导致开机不足

  与2005年的电荒不同,今年电力紧张的原因并不是供给能力本身,而是因为电煤价格上涨、供应紧张导致装机容量不能饱满开机所致。

  数据显示,2007年度,全国发电量32559亿千瓦时,用电量32458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14.44%和14.42%,供需平衡。“如果电煤供应良好,装机容量能够充分运作,今年的供电量可能会出现剩余”,国家电网的一位人士表示。

  目前电煤供应紧张的主要是山西、山东、河南、河北、陕西等省份。

  “资源性产品缺乏良好的价格形成机制是造成当前煤电供应紧张的根本所在。”银河证券邹序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今年夏季高峰所谓的电荒实质上是煤荒,发电企业没钱买煤。”

  华东电监局7月初调研电厂的分析报告指出,电力行业是对电力产品的加工、服务的行业,目前其产品终端用户电价被管制,上网电价国家核定,电厂两面受阻。这样上游材料价格涨幅必然要在生产、经营环节进行消化,最终导致无钱买煤而停机。

  更为重要的是,报告指出,煤炭市场价格名义上放开,事实已成为寡头垄断市场,部分煤炭垄断寡头通过控制产量的同时也控制了价格。

  上海一家地方电厂的工作人员抱怨,现在从山西拿煤十分困难,电厂煤炭库存不到4天,远低于7天的警戒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株冶集团用电价格上调

    山西火电企业亏损85% 副省长签特急令欲解电荒

    “五缺一”而闹电荒

    电煤紧缺致多省电荒 电监会出台电煤预警方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铝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